台科大欲蓋樓,「蟾蜍山文化景觀」恐不保!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8/02
資料來源: 

蟾蜍山文化景觀 範圍現勘記者會

時間2015/8/3(一)  早上09:15 
(10:00 文化局-蟾蜍山文化景觀「範圍現勘」開始)

地點:蟾蜍山廣場(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1960號旁廣場

主辦:好蟾蜍工作室


[簡介]

    蟾蜍山除了是「公館」的發源地,亦是日治「農業試驗所」的所在。聚落內的「農試所宿舍群」見證著台灣農業現代化的進程。而韓戰結束後,臺海局勢緊張,在美軍援助下於蟾蜍山設立的「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對當年的臺海局勢穩定產生了關鍵的影響。而聚落內的空軍「煥民新村」與居民自建的「自立營造眷村」正是當年中美協防歷史的最佳見證。

    早年因軍事管制,蟾蜍山至今仍保留了百年來都市發展的軌跡。但時代的巨輪不斷前進,兩年前「煥民新村」的拆除危機引發蟾蜍山保存的聲浪,在侯導與各界的聲援下,蟾蜍山於去年七月被台北市文化局指定為「文化景觀」。但因範圍尚未劃定,地主之一的台科大仍堅持在蟾蜍山蓋大樓

    今天文化局針對「蟾蜍山文化景觀」的範圍辦理現勘,我們呼籲範圍能早日且完整的被劃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蟾蜍山的重要性]

見證中美協防的軍事地景

「煥民新村」建於1953年,為台北市現存最完整、年代最久遠的空軍眷村。與一般平地眷村不同,「煥民新村」沿等高線而建,區位分散具有多元建築形式,是台灣少有的「山城眷村」。後來,許多沒配到眷舍的外省籍軍人也前來蟾蜍山自力造屋,形成現在蟾蜍山由列管眷村與自立營造聚落共存的特殊現象,宛如一個寶藏巖(自立營造的非列管眷村)包著一個四四南村(列管眷村)。

台灣農業現代化的發源地

農業試驗所與蠶業改良場是台灣農業現代化的關鍵,尤其蠶業與稻米的改良,奠定台灣經濟起飛的基礎。蟾蜍山聚落的日治農試所宿舍群,與周遭的台大昆蟲館前農委會動植物防疫局是目前台北市少數留存,能見證當年「工業日本、農業台灣」的歷史遺產。

「公館」地名的源頭

蟾蜍山一帶為「公館」地名的起源。該處的隘口地形為清領時期,進出台北盆地的交通要塞。不僅新店景美地區的居民得透過「公館古道」往返,瑠公圳自碧潭引水後,亦在蟾蜍山山麓一分為三,流進台北盆地。其中公圳第一幹線便流經聚落前方,是居民從前洗衣、戲水、釣魚的好所在。

台灣新電影與藝術工作者的搖籃

蟾蜍山曾是張菲、費玉清、畫家鄭在東、林鉅、作家張萬康、須文蔚的居住地,而93歲的水墨畫家楊年耀更選擇蟾蜍山作為安居創作之地。因蟾蜍山獨特的聚落風貌,此地成為侯孝賢《尼羅河女兒》、《好男好女》等多部台灣新電影重要場景。而侯導亦打算在蟾蜍山成立「金馬電影學院」,作為優秀電影工作者的搖籃。根據最新報導,侯導自己的下一部電影將與蟾蜍山、公圳有關

都市裡的生態聚落

蟾蜍山除了獨特的山城景觀外,也因為緊鄰空軍作戰指揮部,人為干擾較少, 在長期低強度的使用下,逐漸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體系。2010年此地被選為臺北市生態廊道的優先示範區,是臺北市「生態城市」規畫中的重要一環。而2015年的文化部研究計畫也在蟾蜍山拍到山羌與白鼻心的珍貴畫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爭議點]

台科大要求縮減文化景觀範圍,以便其在聚落前緣蓋大樓

地主之一的「台灣科技大學」在今年五月份的文資大會上,要求將聚落平坦處(「日治農試所宿舍群」、「日治農試所廳舍」以及「煥民新村」所在地)排除在文化景觀範圍外,以便學校將來能在此興建大樓。若此成真,蟾蜍山文化景觀將毀於一旦!

台科大有錢蓋樓,卻沒錢活化「煥民新村」

台科大對閒置的「煥民新村」以「無公用需求、沒有修繕經費」為由,拒絕接收,任其不斷毀壞。另一方面卻又不斷強調學校亟需空間,需要興建嶄新的大樓,可見台科大並非缺乏資源,而是校方對文化資產的根本漠視。

台科校方為了蓋樓,以訴訟迫遷居民

校方在民89年取得蟾蜍山校地的前提是「全區妥善安置後,才能開發」。但兩年前校方罔顧「都市計畫」中的安置條款,開始以訴訟方式迫遷居民,要其「拆屋還地、繳交不當得利」,希望將蟾蜍山的居民告走(目前校方一審敗訴但仍堅持上訴)。此等漠視自身義務、迫害人權的作法,實非一間國立大學應有的行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訴求]

支持學校活化使用,但反對無規範的開發行為:

文化景觀範圍內容許開發行為,但要符合當地的建築尺度,以維護在地景觀。如果台科大認為新校舍不影響聚落景觀,請學校支持劃入範圍,讓文化局協助把關!

文化景觀範圍應儘速依文化部研究劃定:

文化部委託康旻杰教授,以一年的時間針對蟾蜍山進行完整調查研究。所提出的「文化景觀建議範圍」涵蓋「日治農試所宿舍群」、「煥民新村」與「日治農試所廳舍(昆蟲館、昆蟲部)」。請文化局尊重文化部調查研究成果,依在地歷史特殊性(而非地形平坦與否)劃定範圍。

召集管理單位,擬定煥民新村的再利用計畫:

文化局應以主管機關身分召集地主(台科大)與地上物所有權人(空軍)進行煥民新村的維護計畫,並擬定再生方案,以免建物不斷毀損,增加後續活化再利用之成本。

台科大對居民撤告,以合作、共生代替對立:

技職教育與文化資產不應是零和遊戲,聚落可作為學校課程的實踐場域,而老屋則可成為設計科系的特色工作室,為學校形象加分。若學校願釋出善意對居民撤告,好蟾蜍工作室願擔任學校與居民間溝通的橋樑,協助擬定雙方都可接受的機制,創造雙贏的結果。

活動日期: 
2015/08/0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