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校園紀事
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9月主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8/25

又是莘莘學子們開學的季節,許多同學在暑假經歷了一段風風雨雨,開始對學習有著不一樣的體悟。府中15九月要帶領觀眾體驗校園的氣味,同時用紀錄片思考「教育」這件事。在校園的小沙盒中,青春的靈魂總是急於掙脫教育體制的束縛,卻又在保護傘下成長茁壯。讓我們一起用電影紀念充滿精力卻沉迷於感傷的青少年時期,穿上制服開學去!

【危險心靈】單元要從青春期騷動的視角出發,去看學生們每天所要面對的校園與學習生活。《學習的理由》是楊逸帆導演從十四歲開始就拿起攝影機,紀錄求學經驗所見的掙扎與無奈,長達六年的拍攝期,是臺灣紀錄片中最貼近年輕世代對教育思考的作品。《九命人》、《提著腦袋上學去》則是講述了許多六、七年級世代的共同記憶――體罰、髮禁,也呈現了教育從威權轉型的過程中,受教者與施教者實務與理想上的矛盾。《教改學堂》細數了二十年來臺灣教育改革的是非功過,除了探討教育問題,也思考臺灣社會文化改革的核心。《中國門》探討中國人透過「苦讀脫貧」的教育現象反思,也從這些孩子們的身影中看到文化與體制壓力給青春蒙下的灰色陰影。

【教育.新思考】從國際經驗尋找突破僵化體制的可能;《沒有圍牆的學校》從阿根廷教育現況去探討,提出「學校沒有圍牆」的概念,讓學習具有實踐的意義。《出路》、《無業世代》戳破高等學歷等於工作保障的迷思,而從中國到加拿大普遍存在的高學歷青年失業現象,是否能在體制中找到一個解決方案?

配合教師節,【老師我愛你】要表達對老師的愛與感激,同時還要看看彼此之間能夠擦出什麼歡笑的火花。《鏡前的戲子》、《我愛小魔頭》的兩位新北市的老師,看他們如何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帶領學生挖掘生命中最寶貴的生活經驗。林皓申導演的《靜土》,優雅安靜的闡述師生間濃厚的感情,以及最後動人的告別。除此之外,感動全香港人的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也是不容錯過的精彩佳作,加上爆笑不斷的《噗嚨共鮮師》,府中15的教師節既歡樂感人又多元。

【青春的頌歌】精選多部精彩的劇情片,懷念叛逆又感傷的青春期;《私處》窺視了高中女生之間緊密而又心機處處的友誼關係。驚豔國際影壇的韓國電影《青春勿語》,以及臺灣新銳導演作品《時下暴力》,則是透過失序的校園暴力,揭露冷漠偽善的成人體制。《地理俱樂部》是溫馨勵志的美國校園電影,描述隱藏在校園中的祕密酷兒社團。不容錯過加拿大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的作品《親愛媽咪》,充滿醚味的張狂青少年,絕對是電影美學上乘佳作。特別推薦臺灣電影《五月一號》,懷舊浪漫的氛圍,是五、六年級世代的最青澀美麗的集體回憶。

九月「樂齡族電影院」特別設計了【青春吧!爺奶】專題,特選五部老當益壯的精彩佳作,證明樂齡族一樣有讓人意想不到的潛能。其中《上海老爵士》除了影片放映之外,還邀請「爵對搖擺」四重奏樂團現場蒞臨演奏,讓樂齡族能夠親身感受爵士搖擺的現場魅力!

 

映後座談場次:

9/8(二)10:00

《上海老爵士》「爵對搖擺」爵士樂現場演出

9/20(日)17:30 

日舞影展《佩多先生要出嫁》映後座談 

9/28(一)14:00 《鏡前的戲子》映後座談

講者:張烈東導演、陳惠蘭老師

9/26(六)16:30《相愛容易相處難:同居時代》映後座談

講者:徐靖倫導演、主角Vincent、小瀚

 

※九月主題影展「青春校園紀事」票券售價20元,購票可至全國兩廳院售票系統端點、7-11(i-bon)、全家(FamiPort)、萊爾富(Life-ET)等購票系統、放映當日每場次現場保留四十張,每人每場限購二張。詳情請至官網查詢(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或電洽(02)2965-7186。

 

府中15官網

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

 

 

府中15 FB 官方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fuzhong15?fref=ts

 

府中15 九月份線上節目單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