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不服從-從太陽花運動到反黑箱課綱微調〉座談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9/17
資料來源: 

  回顧2014年,台灣的社會運動力在各領域集結,由學生主導的318太陽花學運,抗議立法院《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草率的審查程序,引起逾五十萬人上街頭,是近年來台灣人民對自由、人權、民主自我覺醒的一大指標。這股自發性的社會運動力量延續下來,2014年2月間,教育部僅花二週時間就完成課綱微調公聽會、審議大會等程序,2015年由全台灣上百所高中生主導的「反黑箱課綱運動」,於6、7月蓬勃發展。

  兩場運動的共同點為:「課綱微調」、「《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訂」皆違反民主程序,反對者反對的是政府的「黑箱作業」,其二是兩者皆為學生主導,並展現出「公民不服從」 的精神。透過這兩場相隔一年多、年齡層下降的運動,來觀察台灣自由人權教育的力量是否逐步扎根,而台灣人民又該如何透過街頭運動,給予青年學子捍衛自由、人權、民主課程的親身經歷,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課題。

▬▬▬▬▬▬▬▬活動資訊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鄭南榕基金會

時間▶2015/09/19(六)

地點▶鄭南榕紀念館-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自由巷)11號3樓,近捷運中山國中站

費用▶無

報名▶無需報名,但紀念館空間有限,最多可容納70人左右,坐滿為止。

座談流程▶
13:30 - 14:00 報到
14:00 - 14:05 主持人開場
14:05 - 16:05 《太陽‧不遠》紀錄片放映
16:05 - 16:40 與談人分享
16:40 - 17:30 Q & A

▬▬▬▬▬▬▬▬紀錄片簡介▬▬▬▬▬▬▬▬

〈太陽‧不遠〉▶

在青島東路聽演講、在網路上守著直播,好像都是昨天的事一樣。你還記得一年多前每個晚上和同學、同事、家人的民主課嗎?還記得50萬人上街頭,和陌生的人們站在一起吶喊,只因有顆想要國家變得更好的真心?

藉由紀錄片,我們一起回憶這場影響台灣社會的公民運動,記起那些善惡、正反、好壞,記得我們還要繼續努力。

導演│傅榆/王佩芬/陳育青/蔡崇隆/蔡靜茹/黃兆徽/李家驊/李惠仁/周世倫)
片長│120分鐘
簡介│本片藉由十個導演串起九個不同的主題,紀錄青年世代為何在2014年的三月佔領台灣的議會。在24天中,這些青年如何被改變?24天之後,他們又改變了什麼?

▬▬▬▬▬▬▬▬與談人簡介▬▬▬▬▬▬▬▬

▍陳育青

自由影像工作者,《太陽‧不遠》導演之一,作品《一夜之間我長大》,見證與紀錄公民意識醒覺的歷程。2013年《公民不服從》紀錄片記錄了國家對公民權力的進逼,並思考「服從」教育的問題。曾於法國南特CINECREATIS電影學院研修電影製作。主要關懷和創作方向為人權、人的處境、環境問題,希望以美學、文字、影像與各種媒材來實踐理想。

▍郭復齊

台南一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公民教師行動聯盟成員,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理事。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以第一名畢業,非常專業和清楚的法律知識和邏輯推論能力, 2013年參加辯論大型比賽,被新聞報導譽為「十年辯才」。

▍許冠澤
台北市育成高中學生,自2015年7月23日起,與昔日國中同窗、南港高工學生周子翔,從教育部前出發,徒步環島到各縣市宣傳反黑箱課綱,甫於2015年8月18日返台北。走遍全台縣市,沿途拜訪地方首長、教育局處長,用最理性和平的苦行方式,表達反黑箱課綱訴求。

▬▬▬▬▬▬▬▬▬ 聯絡方式 ▬▬▬▬▬▬▬▬▬

電話│02-2546-8766
電子郵件│services@nylon.org.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自由巷)11號3樓

▬▬▬▬▬▬▬▬▬▬ 小提醒 ▬▬▬▬▬▬▬▬▬▬
紀念館為自由時代雜誌原址,位於巷內公寓三樓,為維護環境安寧,來館時敬請配合保持肅靜,入館時亦請視情況配合換穿室內拖鞋。

 

活動日期: 
2015/09/1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