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團體抗議馬習會
台灣不屬中國,國家前途人民決定
國際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11/05
資料來源: 

 

時間:2015年11月5日下午2:00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令人錯愕的「馬習會」,在馬政府刻意的隱匿下,以倉促成行、偷偷摸摸的姿態,即將於11/7在新加坡登場。這場可能影響台灣兩千四百萬人的「不期而遇」,在引起國內一片嘩然之後,陸委會11/4才到立法院向黨團代表進行說明,而當事人的總統馬英九也遲至出發前兩天(11/5)上午才召開記者會說明。

台灣數個NGO團體及聯盟皆認為,馬總統擅自決定見面,事先並未取得任何國內共識與政治授權,公然逃避國會監督,更有違民主憲政原則,此等躁進舉動,更無法促成任何台灣與中國的正向平等互動及促進和平。

經濟民主連合與數個台灣NGO將於11/5下午二點,召開聯合國際記者會,質疑此次馬習會的正當性,歡迎媒體記者蒞臨採訪。

主辦單位: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主鬥陣、島國前進、臺左維新、永社、婦女新知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文化元年基金會、華人民主書院

 

主持人:賴中強律師(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發言:

邱文聰(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台灣教授協會代表

林佳範(台灣人權促進會)

平路(華人民主書院董事)

巫亮萱(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謝邑霆 (民主鬥陣)

翻譯:台左維新 李旻臻

 

活動日期: 
2015/11/05

臉書討論

回應

馬習會衝擊民進黨選情?!
2015-11-06 Yahoo奇摩社會觀察 作者:陳哲儒

馬英九總統將於明天在新加坡會見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此一會可謂震撼彈,首當其衝的便是民進黨與蔡英文主席。昨日下午,蔡主席發表了簡短的談話,內容不外「黑箱、公開」、「對等尊嚴」、「公開透明」、「不涉及政治前提」;民進黨還派出了秘書長吳釗燮親上火線滅火,卻引起了「台灣跟新加坡斷交25週年」的失言風波,因為中華民國從未與新加坡建交。
基本上,就雅虎與蘋果的民調來看,兩邊都有六成以上的民眾支持「馬習會」。這正是民進黨所擔心之處,因為此時此刻民進黨與蔡英文主席都無法站在對立面來大力批評馬習會。原因就在於蔡英文所主打的選舉策略,為了拉攏中間選民而提出了民進黨版的「維持現狀」說;在更早之前,民進黨還演了一齣「台獨派」脫黨成立新政黨的戲碼;最後,再由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提出「民進黨一直都在捍衛中華民國」一說,讓民進黨為了選舉的「維持現狀化」或說是「國民黨化」系統成形。
這一步棋的原意是想漸漸吸收中間選票,特別是中間偏藍對於國民黨失望,對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又感到憂心的一群人;然而,在馬習會登場後,民進黨反而因此陷入了策略上的混亂。前日,諸如黃國昌為首等公民團體、台聯黨,紛紛到了總統府與各行政機關前,表達對於馬習會的不滿。相對來說,一直以來對於服貨貿協定態度強硬的民進黨,此時卻顯得無所適從;因為,他們如果一如以往的強硬表達反中的態度,則他們的「維持現狀」必將破局,因為「維持現狀」沒有告訴你們的事是:這個「現狀」其實是建立在中美雙方都任可的「一個中國的現狀之下」,在「一個中國的現狀之下」中華民國的狀況,反而比較接近被扣上「急統」的洪秀柱所提的「一個中國,兩個政府」。這其實是藍綠中美都心知肚明,卻又各懷鬼胎,不能說破的共識。而在這樣的共識之下,馬英九總統若是在不傷害中華民國主權的對等關係下會見了中共國家主席習進平,現在這個「維持現狀」的民進黨是沒有理由反對的。
再者,馬習會在國際間的輿論裡,目前都還是受到正面的好評,因為台海問題長期以來必然牽動國際情勢;而這幾年中國崛起之後,中國對世界其他各國的影響逐年增加。換言之,假若台海和平,對各國來說都是好事。以上種種的原因之下,使得民進黨也不能批評馬習會本身有錯,最後只能拿「馬習會不夠公開透明」來說嘴。
馬習會不會?有談總是好事,許多社運公民團體擔心:馬英九總統會在當天新加坡一會,肉骨茶喝一碗,便把台灣賣給了中共。這種擔心未免杞人憂天。中華民國是自由民主的國家,比方以服/貨貿來看,假設馬英九真有通天本事,服貨貿早已強渡關山。簡單的來說,馬英九不會,也無法在當天口頭承諾什麼,便把台灣給出賣。
最後,馬習會對國民黨的選情是否有救?短期來看,衝擊到民進黨一直以來的佔上風的局勢是必然。但就朱立倫的回應來看,很可能他也被蒙在鼓裡。馬英九自11/29國民黨大敗失了黨主席後,黨內早已無人送暖;而他執政以來獨自承受許多外指責,國民黨內幫他說話的人老實說並不多。換句話說,馬英九開了馬習會的目的,很可能不是要救選情,而是如諸多評論所言,想要成就某些歷史定位,畢竟這是自1949年後的第一次。但對一般升斗小民來說,馬習一會除了讓兩岸問題再次被國際間看見以外,實質的影響老實說非常的低;畢竟,政治終究是少數人取得自身利益的高明騙術,鮮少是福國利民的遠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