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航執勤過勞
空服員組職業工會抗剝削

2015/11/10
苦勞網記者

上百位空服員昨天(11/9)下午赴交通部抗議,高喊「AOR真鴨霸!空服員累趴!」,批評交通部民航局所制定的「民用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工時過長,要求修法規則以不牴觸《勞基法》工時規範為原則;民航局則回應表示,近期內將修法將每月執勤時數上限230小時的規定下修至200小時以內。

工會代表在現場手持錘子打破「剝削」字樣的冰雕,宣示團結各家航空公司的空服員。(攝影:王顥中)

現行空服員被勞動部認定適用《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有關工作時間和休假日數等規範不受《勞基法》保障,而是由「民用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限制。若根據《勞基法》,每月最高工時上限為168小時,但根據AOR,則放寬到230小時,若將待命時間與調派勤務等因素納入,甚至還可以多再多30小時延長到260小時。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空服員爭取勞動權益的抗爭主要集中在華航工會三分會,然而2014年元旦公佈實施AOR的影響範圍當然遍及各家航空公司。昨天在交通部前,空服員宣佈成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示團結各家航空公司的空服員,工會代表在現場手持錘子打破「剝削」字樣的冰雕。

工會理事長趙剛表示,《勞基法》規定正常工時是一天8小時,最長延長至12小時,但AOR可以讓空服員只在機上輪休一小時,飛航執勤時間總數就延長到20小時,進旅館休息3小時,就能延長到24小時,「這是一種非常恐怖的連續工作,會活活操死人!」趙剛批評,民航局的規範只是配合業者營運,並不把空服員健康與飛行安全當成是一回事。

民航局標準組副組長喻宜式表示,目前已研擬進行修法,也預計要縮減空服員執勤時間,從每月230小時縮減到200小時,今年(2015)12月就會先開公聽會,最快明年8月新法可以上路。

上百位空服員昨天(11/9)下午赴交通部抗議,高喊「AOR真鴨霸!空服員累趴!」 (攝影:王顥中)

空服員宣佈成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