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邀學者重返傳統領域 遭國家安全法送辦
歸還原住民族土地主權 廢除中華民國威權管制」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11/23

時間:2015年11月24日週二上午10:30

地點:立法院中興樓106室

主持:田秋堇 立法委員

發起團體:台灣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2014年10月間,台東利稻部落的Kavas(卡法司)牧師邀請台東大學劉烱錫教授等人,到海拔3千多公尺的Hanisazan(三叉山)見證與記錄宣示收復傳統領域。Hanisazan(三叉山)對布農人有特別的意義,祖先從信義鄉往南遷徙,這裡是重要分水嶺,也是族人相聚的地方,10月23日卡法司牧師以帶朋友回家的心情上山,在Pinsimuk(向陽)的入口處,十多名警察排成一線,不讓非原住民族身分的劉烱錫教授等人入山,理由為依國家安全法第5條之規定,人民進入山地管制區需經警察機關許可,卡法司牧師以布農語與員警溝通無效後,卡法司牧師堅持有權帶學者回到布農族傳統領域,見證他在三叉山種植佛手瓜宣示收復土地主權的行動。時隔近一年,2015年10月20日警方將劉烱錫教授等四人以未經許可入山係違反國家安全法第7條移送台東地檢署偵辦,而卡法司牧師等三位布農族人則列為證人,卡法司無法認同中華民國政府剝奪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自然主權,還以動員戡亂時期所制定的國家安全法等規定限制人民的行動自由,尤其要他出庭指證朋友違法,更是不可思議。

長期參與環保運動的劉烱錫教授認為原住民具有與自然生態共存的文化內涵,承認原住民對土地及自然主權也是《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的基本人權,而立法院於2005年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及2009年通過兩人權公約也明白規定,政府應承認原住民族對於土地及自然資源的權利,當天以專家及朋友身分受邀上山見證宣示儀式,就遭政府列為違反國家安全法之被告面臨6個月的徒刑之虞,他呼籲國家應歸還原住民自然主權,廢除對傳統領域所有無正當性的威權時代管制措施,這才是台灣轉型正義的實踐,本案定昨日(11月23日)開偵查庭,相關人等均以「不合作」、「不服從」拒絕出庭,表達對中華民國政府威權的抗議。

花蓮秀林鄉太魯閣族的銅門部落主席鍾德光(馬少)表示,銅門部落傳統領域都是原住民保留地,但全部被劃山地經常管制區,族人到山上的工寮及耕地,都還要經過銅門檢查哨查驗身分才會放行,偶而還會被刁難,更有警員不時到山上工寮附近巡邏甚至拍照或臨檢,日前,太魯閣族人為傳統感恩祭於10月5日進入傳統領域狩獵,遭銅門派出所員警在銅門檢查哨違法盤查、搜索、並以上手銬、腳鐐方式逮捕太魯閣族人,引發近百位族人到花蓮縣警察局抗議「山地還在戒嚴、主人變成犯人」,並要求撤除戒嚴時期及動員勘亂時期遺毒:國家安全法山地管制區的檢查哨,把傳統領域還給原住民族。

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自然主權不但遭到中華民國政府剝奪,原住民族動輒遭政府以違反森林法、野動法、槍砲彈藥管制條例等刑事處罰案例更屢見不鮮,讓台灣這塊土地真正的主人在自己的土地流離失所。

我們在此嚴正的要求中華民國政府應該立刻:

  1. 歸還原住民土地及自然資源主權,落實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與原住民族基本法。
  2. 立即檢視並廢除侵害原住民族自然主權的法令,落實台灣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活動日期: 
2015/11/2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