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全球全面禁止象牙買賣活動,環境調查機構主席艾倫索頓Allan Thornton來台拜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12/17
資料來源: 

環境調查機構(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主席艾倫索頓Allan Thornton為推動全球全面禁止象牙買賣及非法貿易,於本月13日至17日來台拜會行政、立法、司法等相關單位,邀請台灣加入此一重大保育行列。

 

環境調查機構於1989年華盛頓公約(CITES)會議上成功推動禁止全球象牙貿易,但1997年非洲國家以保護象群安全及保護區經費匱乏為由,根據公約1989年以前的象牙經政府登記並附上合法來源和取得證明仍可買賣的約定,至2008年止共向日本和中國賣出152公噸的庫存象牙。庫存象牙市場的開放導致「合法登記掩護非法買賣」的亂象,更因偽造象牙登記和證明的文件,使得象牙貿易成了難以管制的灰色地帶,而因非法象牙買賣所引起的盜獵行為更是造成近年來非洲象群數量急遽減少的主要原因。

 

面對非洲象群的生存危機,除了美國和中國於今年9月發表中美象牙貿易聯合聲明承諾制訂近乎全面的象牙進出口禁令外,25個非洲國家也於11月4日在非洲象聯盟會議(African Elephant Coalition)上發表柯多努宣言,決議將「制定、實施和執行立法禁止聯盟國內象牙交易,呼籲國際支持提議和行動,來關閉全球各地國內象牙市場」。

 

臺灣自1989年野保法頒布後,保育類野生動物及其產製品管制獲得良好效果,也得到國際肯定,但依據1995年頒訂的《公告整支象牙登記及註記規定》,允許垂直長度達30公分以上的象牙經登記得以轉讓,以及小尺寸象牙製品如印材等得在庫存限額內買賣,讓象牙消費無法完全遏止。20多年來,市面上仍然不乏象牙製品來看,令人懷疑業者有可能假藉庫存名義以「合法登記掩護非法買賣」的手法持續違法勾當。

 

為解決全球一致的象牙管制上的漏洞,國際各大保育團體主張象牙不論新品或庫存均應全面禁止買賣,才能杜絕非法交易與盜獵,而達成大象族群保護。

 

在索頓主席此次來臺之際,越南海關恰於11月22日查獲自臺灣出口約2噸的穿山甲鱗片和860公斤的象牙,引起國際保育界的關注,此行也將針對走私議題與政府單位就象牙登記、買賣和庫存量之管制等交換意見。

 

此次來臺並由該會顧問陳志孝小姐陪同與關懷生命協會副理事長張章得和常務理事楊憲宏、湯宜之等人交換經驗,希望在臺灣共同合作推動全面禁止象牙買賣行動。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