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非核家園非口號!具體承諾才負責!
請總統候選人面對核廢、全面廢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12/17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集歷年來舉辦各地反核遊行的團體代表舉辦記者會,一同提出「核電除役」、「核廢料」、「能源轉型」三大方向訴求,於記者會上公佈,並將提交給目前的三位總統候選人,要求候選人必須儘速對各項訴求明確表示贊成或反對。核電歸零已是無分政黨的社會共識,除了過時被民意唾棄的政客之外,大部份的候選人都表態支持非核家園,但我們要分辨的是誰才能真正確保非核家園的落實,而非流於爭取選票的口號!

目前總統候選人雖已陸續提出能源政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對於傷害台灣土地最深最鉅的核廢料問題卻無人重視,老舊核電要如何除役?核四如何直接廢止?蘭嶼的核廢料何時才能遷走?爆滿的高階核廢料何去何從?都未在政見中看到明確說明與具體承諾。反核運動二十多年來歷經政黨輪替,深知只要民間監督力量只要一旦減弱,不管哪黨執政都有核電復辟的可能,唯有團結一致持續努力,才能達成非核目標,核四雖已邁入終結的最後一哩路,但是核一、二、三廠老舊不堪、頻頻出事,如何確保核安?北海岸爆滿的高階核廢料與蘭嶼暫存的低階核廢料,為當地居民帶來數十年的威脅與恐懼,是否因選票不多,在選戰中不被重視?請問想要競逐總統的候選人們,是否聽到這些弱勢居民的聲音?

「40年已經夠了!」北海岸居民從37年前就與核一、核二廠為鄰,眼見核燃料棒冷卻池即將爆滿,台電卻用露天乾式貯存來處置劇毒的高階核廢,不顧在地社群及民間專家對於選址、設計、提高安全規格等種種疑慮,變相讓核一、核二廠成為高階核廢永久場址,讓北海岸在近40年生活在核電廠的威脅後,還得為全台灣人民繼續承受萬年核廢劇毒的傷害。核一、核二廠已屆臨除役年限,未來執政者應該宣示核電除役為確定政策,並提出具體可行的高階核廢政策,承諾核電廠周邊居民高階核廢的遷出時間表及懲處機制,勿讓現有核電廠就地成為高階核廢的最終處置場。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的執行長郭慶霖痛批:「我們是這個國家的人民嗎?為何這些議題都要靠選舉的時候才能談、才能呼籲他們?請問這三組總統候選人,誰去過核電廠?進去幾次?有關心這些爆滿燃料池或低階核廢料、或減容中心嗎?」

低階核廢以欺騙、暴力方式放置在蘭嶼至今已超過30年,國民兩黨政府承諾遷出的承諾一再拖延。台電原預計2016年完成放置核廢料地方選址公投,現已確認遷移場址時間表再度跳票,原能會甚至表示蘭嶼核廢遷出至少需再等十年,如此罔顧蘭嶼達悟族自然主權及生存權的行為,令人憤怒。蘭嶼的低放射性核廢料貯存場的租約早已去年(2014年)到期,目前處於違法貯放的階段,對達悟族人造成莫大傷害。總統候選人必須承諾:蘭嶼核廢料的遷出不應拿低階候選場址未公投決定當擋箭牌,徒然製造台東縣境內達悟族人和排灣族兩民族的對立,等同讓達悟族與排灣族交相受害、弱弱相殘,讓用電最少的台東縣及原鄉地區永久承受核廢料,已違反城鄉發展正義及族群正義。

蘭嶼文化基金會的執行長希南.瑪飛袱沉重呼籲:「我們不相信政府找到了最終貯存場才會遷出核廢料,因此即便還沒找到,政府都應該要想辦法,1996年蘭嶼阻擋核廢料成功,這之後的低階核廢料政府都有能力處理,為何這之前十萬多桶核廢料沒有能力處理?在此更要呼籲蘭嶼核廢料遷出蘭嶼,不要等到台東接收核廢料,讓達悟族和排灣族人交相受害,這是很沉重的呼籲,我們曾經是受害族,不希望對岸的族人排灣族也承受這個世紀遺毒。」

面對自己的家鄉被視作核廢料預定地,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代表那布表示:「台灣人自稱是高度文明社會的國家,卻是如此暴力在對待我們自己的人民和土地,我們自稱是亞洲很有錢的國家,可是這些領導人卻沒有能力制定我們未來的能源政策嗎?難道還要布農族在這裡幫你們想嗎?沒有經濟轉型的方案可以出現嗎?」

在能源轉型方面,考量氣候變遷、空氣污染、能源安全、綠色經濟以及核災等風險,民間團體在今年初的全國能源會議就一再訴求,政府應以「電力需求零成長」為遠程目標研擬能源政策,降低高耗能產業、提升能源效率、停止補貼工業用電、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及節能產業,我們期待總統候選人能致力於兼顧能源安全、非核家園與低碳社會的能源政策。

記者會出席團體: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爸爸非核陣線、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北社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