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北歐經驗、台灣轉化──普及照顧與民主審議》新書發表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1/28
資料來源: 

【直擊台灣照顧工作困境,翻轉「少子女化與高齡化」危機】

台灣正面臨著少子女化與高齡化的嚴峻困境,照顧責任沉重而不堪負荷,其所帶來關於經濟安全、老年長期照顧、幼兒托育等問題的思索,更顯急迫。然而政黨輪來替去,卻仍未找到解決危機的對策。台灣社會視野的盲點在於未能理解「女性已成人口難題的中心點」,使得台灣女性「高教育、低就業、低生育」的惡性循環難以翻轉。

《北歐經驗、台灣轉化──普及照顧與民主審議》一書藉由北歐性別平等、普及托育及長照制度與民主決策機制的觀察與分析,帶入台灣現況與出路的探討,並提出「社區大家庭的整體照顧──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政策」建言,透過建立良善的永續托育和長照制度,並同步提振就業、生育和性別平等,進而緩解人口與經濟、社會困境。

照顧工作的議題跟每個公民都切身相關,本書希望為台灣的社會照顧及女性處境,帶來變革的力量,同時具體描繪出一個可供實際施行,且具有性別平等意識的理想照顧工作願景,為未來二、三十年間我國育幼養老的棘手問題提供錦囊妙計。

--------------------------------------------------------------------------

《北歐經驗、台灣轉化──普及照顧與民主審議》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6年1月30日(六)14:00-17:00

地點:國際藝術村幽竹廰(台北市北平東路七號)

主持人:林綠紅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發言人)
與談人:
劉毓秀(本書編著者、台灣大學外文學系教授)
吳玉琴(立法委員)
黃長玲(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監事、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呂建德(台中市社會局局長)
王舒芸(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
王品 (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活動日期: 
2016/01/3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