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西藏抗暴日57週年大遊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3/04
資料來源: 

集合時間:2016年3月5日13:30集合
集合地點:忠孝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前(復興SOGO廣場)

遊行指揮:札西慈仁(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孫友聯(勞陣秘書長)、邱伊翎(台權會秘書長)

活動流程:

13:30~14:00   開幕致詞(主辦單位:札西慈仁、共卻;聲援立委:尤美女、Kolas Yotaka、林昶佐、呂孫綾、蔡易餘...)

14:00~14:10   唱國歌、喇嘛誦經、呼口號

14:10~          遊行出發(沿途聲援者短講)

16:00~          Die-in 擬死示威(到達克緹大樓斜對角,松壽路天橋往松仁路斑馬線時,所有遊行參與者臥倒,以提醒全世界,西藏境內外已經有151位藏人自焚)

16:30~          101公園,短講、致謝、呼口號,結束

今年3月10日將是西藏(圖博)抗暴57週年紀念,這也是台灣第13次舉辦相關活動。為什麼會是西藏抗暴日或稱為西藏人民起義日?圖博自古以來是一個獨立國家,1951年中國以武力入侵,藏人從此失去自由。歷經8年的統治,西藏的宗教、文化及傳統遭受到嚴重破壞,1959年3月10日,終於激起拉薩萬人示威,蔓延成西藏全境的抗暴行動,隨即慘遭中國血腥鎮壓,達賴喇嘛尊者被迫流亡印度。1959年後的二十餘年間,中共以民主改革的名義,摧毀六千餘座寺院,完全禁絕藏語文的使用,一百二十萬藏人非正常死亡。目前全世界大約有六百萬的西藏人,其中有15萬人流亡海外。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於二月份出版《西藏人權現狀2015年度報告》,分別就宗教信仰自由、隱私權與寒蟬效應、西藏的環境、公民與政治權利,以及國際社會與西藏共五大主題做出研究分析,並發現這些基本人權,在中國的統治下,西藏人並無法享有。例如中共當局限制藏人的宗教信仰自由,甚至發布告示,恐嚇藏人「如果在實踐宗教信仰上違背當局的意願,他的家人與親朋好友,甚至整個村落都會受到當局的懲罰」;又例如在隱私權的部分,中共當局透過手機搜集藏人的資訊,只要涉及所謂的「敏感」資訊,就會被懲罰,而限制藏人的行動、切斷通訊等等更是屢見不鮮;中共開展所謂「退耕還林」與「天然林保護工程」的名義,搶奪藏人的土地、田地與草場等,迫使藏人失去生計來源,同時毀壞藏人傳統的生活方式,讓藏人民眾陷入困境並危害自然生態;2012年開始,「西藏自治區」官員,沒收或取消了藏人的護照,也不願給藏人簽發新的護照,少數獲准出國的藏人幾乎全部是政府官員或親近當局的人士;還有藏人作家、藝術家以及知識份子因為言論表達不受中共喜愛而被判刑的例子更是越來愈多。報告更指出,西藏是具有獨特文化、宗教傳統的特殊地區,中共的一切政策就是要同化西藏,繼續限制藏語文的學習和使用,消滅西藏人的認同感。

2009年以來,由於中國政府變本加厲地鎮壓藏人,西藏人以更加決絕的方式來維護自己的信仰和尊嚴,目前已經有151位藏人自焚(西藏境內與流亡社區),來表達他們的信念。這包括日前的兩起自焚,一個是在西藏境內的18歲僧侶格桑旺推,另一位是在流亡社區的16歲少年多吉次仁,兩位都死亡。

這也是為什麼雖然中共當局提出「自治」作為西藏現況的解決方案,但不被信賴也不被接受。達賴喇嘛尊者及藏人行政中央所提出的中間道路(名符其實的自治)或者西藏流亡社區非政府組織所提出的獨立訴求,才是西藏人民願意的可能選項。

面對我們的鄰國--中國強權的飛彈威脅,台灣人有強烈的感受,但西藏主權及人權所受到的脅迫卻更險峻,過去到現在持續受到中國軍事暴力壓制已超過半世紀。相對享有自由與民主的台灣社會,不應自外於世界其他民主國家,同樣應積極對西藏自由及人權展開聲援。台灣的立法院在過去即組成「西藏人權小組」關切相關議題,在立法院全面改選之後,政府也將輪替新政權的時刻,我們期待新的政府及國會更應該主動關心西藏人權問題,同時廢除沒有實質作用的「蒙藏委員會」,讓流亡藏人的議題回歸到「難民無國籍人」的議題。

西藏抗暴日57週年,在台灣的主題是「搭起藏人回家的路」,希望藏人回家的路,有台灣的陪伴!

宣傳短片:https://goo.gl/xjbIK8

合辦單位: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藏青會台灣分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華人民主書院、自由圖博學聯、台灣人權促進會、圖博之友會、台灣勞工陣線、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哲學星期五@台中、民間司改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城中跳馬社、好處工作室、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台灣北社、人本教育基金會、高雄市人權學堂、民主鬥陣

西藏抗暴大遊行
遊行時間:2016年3月5日星期六13:30
集合地點: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前

310西藏抗暴日演講
時間:2016年03月10日(四)晚上19:00 地點:高雄市人權學堂

310黎明前的夜行
時間:2016年03月10日(四)晚上18:30
地點:台北自由廣場

哲學星期五@台中
時間:2016年3月11日(五)晚上19:30
地點:想想人文空間(台中市民權路78號)

活動日期: 
2016/03/0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