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告別核電 面對核廢 新國會大步跨向非核家園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3/12

台灣社會對非核家園的堅持雖然在近年內取得階段性成果,但是廢核的挑戰現在才要開始!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以【告別核電、面對核廢】為今年遊行主軸,號召全民上街宣告台灣成為「廢核」國家!今天全台遊行人數因下雨天氣不佳,台南舉辦「核你到港濱」討論會,不計入遊行人數,台北場近7000人,高雄場1000人,台東場200人參加。

今年遊行訴求:

-全面廢核-

1核一、核二、核三廠儘速除役   2核四廠應直接廢止

3非核家園法排入立院優先法案   4改善核電安全監督機制

-面對核廢-

1低階核廢料遷出蘭嶼,落實對蘭嶼居民遷場承諾

2反對不公義的核廢場選址,保護清淨台東

3提出具體可行的高階核廢料長期處置政策

4建立資訊公開、公眾參與的核廢決策機制

-能源轉型-

1積極提升能源效率,用電需求零成長   2積極推動能源稅立法

3取消工業電價補貼                   4建全綠能低碳環境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董事魯邁與代表王靜嫻沉痛地指出基金會的三大訴求:「核廢料立即遷出蘭嶼;蘭嶼人的全民健檢一定要落實;核廢料的遷場一定要法制化,由政府給予保障。蘭嶼人反對以原鄉作為核廢廠址,這才是落實轉型正義,這是達悟族一直沒有到來的承諾」並與現場民眾一同高呼:「核廢遷出蘭嶼、土地永不續租!」

去年國家政府所選定南澳的傳統領域為高階核廢最終處置地點,南澳青年聯盟嵬浪·斗力(Wilang·Toli)呼籲新政府:「國家政府與學術單位逕自在南澳泰雅人和其他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做探勘、研究未徵詢部落,未取得部落同意的任何開發與研究,都是侵害、迫害原權。政府應公布過去因應核廢料存置議題,在原鄉地區所作之調查,並撤銷所有關核廢料存置的資料,並究責政府未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之規定的單位部門,給予南澳和涉及的其他原鄉地區一個道歉。」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俊秀表示核廢料要放哪裡,需要積極尋求社會共識,政府也應該花心思規劃發展綠能上。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蔣銀珊、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共同針對空屋議題提出訴求:「在落實廢核之後,‎除了要面對核廢料的處置問題,台灣要挑戰的是另一個長期造成空污污染的元凶─燃煤電廠。空污被列為全球第四大致死因子,而台灣空氣品質遠落後於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造成中部沿海非常明顯之居民健康影響及農業污染。期盼新政府除了實現『非核』家園,更要推動『非核無煤』家園,朝向乾淨、永續、環保的島國邁進!」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民國五十九年,我七歲時就看到核電廠開始整地,北海岸是我的家鄉,但現在是面目全非。我們的長輩不斷在凋零,這個心情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三四十年我們已經受夠了!」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核四雖然已經封存了,但是這其實只是馬總統的拖延戰術,留了空間讓核四能夠繼續做下去。核四應該早日停建,而非持續用拖延戰術危害人民的安全。」

柯一正導演回顧陳謨星博士曾在不要核四五六短講中提到,核一廠曾經大停電一事,如果那時候氫爆了,北台灣現在就不見了。柯導表示對現在非核家園絕對有信心,希望新政府上任後能落實非核家園訴求。

作家劉黎兒女士表示:「福島已經有167個孩子罹患甲狀腺癌,並有2000多人因為核災過世,每天還是有幾百噸的高濃度輻射水流出去。日本政府維持核電,因核電佔比高,希望維持準核武國家,還想將核電賣給其他國家。台灣狀況完全不同,應該趕快停機、除役,不要再製造高階核廢料給後代了。」

作家郝明義先生認為我們支持核電可以講出講一百個理由,但是只要沒辦法處理核廢料,就沒有理由支持核電。「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

時代力量黃國昌表示,對核廢料和非核家園,已經提出具體政見,跟全國廢核平台的主張不謀而合。我們主張如下:(一)全力支持非核家園法的立法,核一核二應儘快除役。(二)核四重啟是危險的,應該直接廢止。(三)低階核廢料無法如期遷出蘭嶼,我們要對蘭嶼道歉,而對話平台要繼續。(四)反對「核廢料境外再處理」,不接受核一核二高階核廢料就地儲存的方式,不管擁核或反核,都必須面對核廢料的問題,未來應開啟如何處理高階核廢料民主審議與討論的機制。五、對綠能稅制的改革已提出具體主張,包含能源稅。(六)針對食品安全,必須通過相關輻射的檢測,且須配合民眾飲食需求。(七)下週將在立法院成立「跨黨派核廢處置協商小組」,啟動對話討論。

民進黨黨團代表陳曼麗立委表示,520我們即將成為執政黨,關於民進黨團的意見:(一)這會期會把「非核家園法」當成重大優先法案,將推動核一核二優先除役,未來將不可能重啟核四。(二)因成本高我們不贊成台電以核廢境外再處理的方式處理核廢。目前台電乾式儲存方式處理也有疑慮。關於低階核廢料,這是大家的困難,大家要一起來面對。(三)同意成立跨黨派的核廢處理研商小組,對核廢問題做通盤討論,並與民間團體一起討論。(四)、輻射食物的問題:我們希望建立綠色稅制,採用國際規範、科學證據,評估風險將輻射食品納入管理。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持續監督各黨立委諸公,對於今天時代力量與民進黨黨團二位代表的發言,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檢驗與解讀如下:

雖然大方向上贊同都與全國廢核平台主張的方向,但對於幾個國會預算訴求的態度,回應還須更具體,如:時代力量和民進黨都沒有具體承諾會不會刪除本會期的「核廢境外再處理」預算;民進黨未對核四封存狀態與儲存預算表態。

肯定兩黨同意在立法院成立「跨黨派核廢處置研商小組」,值得肯定,希望兩黨能遵守承諾積極在國會推動,通盤檢討現存核廢政策與問題,並凝聚社會大眾、核廢受害地區與各政黨間對於核廢處置之制度化共識,提出新舊政府交接後,未來核廢處置政策該有之原則與方向。

兩黨都同意將核廢遷出蘭嶼,但還待兩黨更進一步啟動所有可能的機制,而非只是意願的表達。

兩黨都同意將外部成本內部化的能源稅制推動,但也還待兩黨有更明確與積極的作為。

關於輻射食品的把關,魔鬼藏在細節中,但可看出兩黨目前還未提出細緻的思考完整的做法與方案。

對於國民黨、親民黨二黨未派代表出席,不願回應全國人民廢核的民意與決心,我們予以嚴厲譴責。

 

發起團體(25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台灣北社、台灣教授協會、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經濟民主連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永社、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不要核四五六運動、OURs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松菸護樹志工團、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

 

協力團體(46個):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工人國際委員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三蘆人反核陣線、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北大翻牆社、民主鬥陣、紹興學程、激進工作室、SFT台灣自由圖博|西藏學會、島國前進、社團法人台灣實踐民權發展社、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社團法人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南澳青年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月見學習農園、荒野新竹鄉土關懷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冤獄平反協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奪回桃園青年陣線、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爸爸非核陣線、視覺藝術協會、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桃園在地聯盟、工傷協會、人民民主陣線、鹽寮反核自救會、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2013 年 309 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 22 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廣招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 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但不包含政黨組織,現已有超過兩百個公民團體加入。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