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工會:國人殤痛之際 媒體更應自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3/29
資料來源: 

台北市昨發生女童遭人無故砍傷的不幸案件,因案情內容駭人,且涉及多項爭議議題,引發社會大眾關注及媒體高度重視,但也因此出現不少值得國人及媒體界省思的狀況。

部分媒體恐為求收視率及點閱率,紛跨越新聞道德紅線,如頻繁放送案發血腥現場、女童家屬傷心欲絕、嫌犯移送遭追打等畫面、女童與家屬外貌未依規定處理至不足以辨識程度,甚至以主觀之「殺人魔」等而非中性「兇嫌」字眼,形容犯嫌。

自由時報工會認為,在不幸的事件發生後,值此全國哀慟之際,媒體更應該發揮自律精神,守住新聞專業及道德底線,應詳實卻持平的報導,積極避免過度主觀敘述,如避免未審先判、標籤化、激化國人情緒與不同立場者的對立,並發揮媒體撫慰人心之效。

自由時報工會期盼,各媒體的編輯台應發揮自主把關效果,重視產出新聞可能造成之社會效應,而非一昧追求點閱率、收視率及營利,而造成社會及家屬二度傷害。

自由時報工會,祈求受害者家屬節哀,也期盼媒體與社會大眾,經由本次事件記取教訓,讓社會及媒體環境更加進步與祥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