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景森諷文林苑案史上最Kuso社運
準閣揆林全:失言造成社會不安

2016/04/26
苦勞網記者

準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天(4/25)在個人臉書上指文林苑都更案士林王家的抗爭是「史上最Kuso的一場社會運動」,引起社會各界討論批評,甚至有要求張景森從內閣人選中除名的呼聲。民進黨昨天先行發佈聲明「支持民眾對於自己權益的維護」,表示張的評論不代表民進黨及未來執政團隊的政策立場。今天(4/26)準行政院長林全出席「新內閣政策溝通會議」,更改原訂議程,對「重要議題溝通模式」進行討論。林全在會前也先行對媒體說明,將提醒準內閣團隊要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爭議。

2012年還未因文林苑案拆除的士林王家外觀。(資料照片/攝影:宋小海)

張景森昨日轉貼樂揚建設推出的文林苑案廣告,以「史上最Kuso的一場社會運動」為題,發言:「疑似被建商及政府迫害的王家,原來只有56.06坪的房子,現在分配到新房子有五戶,總共175.02坪,價值上億。」他並提及「幹!真可憐。我是說那些去王家辦燭光晚會,為正義哭得死去活來的文藝青年」,但事後旋即刪除貼文。

晚間張景森又在臉書發文解釋,如果他們(王家)還不滿意,也只能算是不快樂的億萬富翁而已。他認為幾年前那場(文林苑)抗爭,幾乎讓都市更新污名化,事實上也差不多讓台北市的都市更新停頓。文林苑的落成,讓我們有機會想想那些激情,重新檢視相關爭議,回到更合理更新法制的時候,「讓人誤以為在嗆王家、或嗆那些運動者。這,都不是他的本意。」但張景森隨後又再刪文,而兩篇都遭網友截圖轉載,各界批判聲浪也逐漸發酵

為此,民進黨昨日聲明強調,未來相關徵收、都市更新的實施,過程必須公開、透明,並在完整的溝通、共識下,確保居民權益,準政務委員張景森個人臉書對文林苑案的評論,不代表民進黨及未來執政團隊的政策立場。張準政務委員也認為他這次的表達方式不當,而且已經立即刪除,未來公共政策不會再透過臉書討論。

都更盟籲張景森應從行政團隊除名

而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對於即將進入行政團體的張景森,也聲明批判:「張準政務委員的個人臉書評論,已不是民進黨執政團隊聲明足以處理」,文林苑事件所激發的社會論爭、制度反省,至今仍然無法顯現在執政團隊的修法方向,然而張景森對於極力共同凸顯都更制度弊病者,卻極盡揶揄嘲諷之能事。

「就算行政團隊限制張國師在臉書上的公共評論,但民進黨政府的土地政策未明,加上國師過往迫遷前科、華而不實政績累累。張再次上位,將如何影響後續重大土地政策方向?」都更盟指出,此次凸顯的不是張景森個人的玩笑話,而是將台灣未來土地政策當笑話,應嚴正看待之,建議民進黨應將張景森從政務委員人選中除名。

原抗爭戶的王家成員王瑞霙對外接受《蘋果日報》訪問說,張的說法太失言,對於王家人來說是造成二度傷害,這種說法只看到結果論,好像王家分到多少坪數價值,但這個價值並不是他們所想要「家」的價值。

文林苑案抗爭時擔任台北市長的郝龍斌,昨日也跳出來於臉書發言,質疑張景森「即使做不到謙卑,也應該做到尊重」,表示市府同仁當時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和委屈,而做為一個市長,「我當時能做的就是考慮大多數人的利益,並且依法行政」,不認為是個「kuso」社會運動,更不認同「酸言酸語」的評價。不過郝龍斌此言也被批為「房子是你們拆的,現在出來講不會讓你票比較多」。

準閣揆林全今日下午出面表示,針對張景森發言引起很多爭議,因此有必要明確說明立場,都更是一件可以討論的公共事務,不過都更的目的,是為了讓人民有舒適、安全的居住環境。都更一定要做,可是絕對不應該變成建商與財團投機炒作的手段。未來的都更,將會透過深入的社會溝通,確保民眾的居住權利,並經由公開透明的程序來執行

準閣揆林全今日下午出面回應張景森失言爭議。(攝影:宋小海)林全認為,文林苑案子讓社會無法接受的爭議焦點,是當時的台北市政府,變成建商的拆除大隊。而且在爭議還沒解決之前,建商就已經將建案推上市場。這個程序確實是有瑕疵的。

「在都更的過程中,我們面對的不是房子,而是每個民眾的家。這是我們的最高指導原則。」林全說,張景森發言之所以引發爭議,關鍵就是在這裡。他表達的方式,讓文林苑的爭議失焦,而且是不適當的,「人民的權益」、「家園的感情」、「民主的程序」與「公共的最大利益」,都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

林全強調,藉著這一次事件將提醒準內閣團隊,人民期待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爭議,希望每一位團隊成員都記得這個教訓,深刻檢討避免再犯,「我們的身份已經改變,任何一句失言,都可能造成社會的不安,讓改革的準備付諸流水。」

圖片來源:張景森原臉書公開訊息

--4/26 20:29 更新--

對於林全的回應,都更盟理事彭龍三認為,目前都更在台灣只有「高房價」的雙北地區才得以推動,然而目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朱立倫都不是民進黨籍,尤其柯文哲更可能在新政府上台後,執行強拆永春都更案,因此林全所謂「透過深入的社會溝通」,其實不會在現行地方政府發生,而更該先著重中央層級修法。

彭龍三說,都更盟長期在立法院參與《都市更新條例》修法的會議,但是在既得利益的建商公會與國民黨立委主導下,其中「強拆條款」一直未能被取消。此次林全指過去北市府拆除程序「有瑕疵」,但其實有瑕疵的是整部《都市更新條例》。

彭龍三指出,過去只有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田秋瑾、尤美女等人較願意予以協助,期望未來不再是「國民黨的營建署」,讓民間團體的意見與新政府營建署等單位有直接對話機制。

「民進黨沒有其他人好找了嗎?」彭龍三表示,林全要求準閣員記得失言教訓避免再犯並不是重點,反而是要向人民解釋為什麼用張景森。他強調,張景森過去擔任北市都發局長,就是到處吃得開的開發派,也主導十四、十五號公園的拆遷案,加上中央的內政部長也傳出是開發派的林欽榮,令人擔心民進黨政府與過去能有多大的不同。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