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華航片面要求「責任制」
上百空服員赴勞動部抗議

2016/05/13
苦勞網特約記者

「84-1二十年,殘害空服員!」今日(5/13)上午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率領超過150名空服員來到勞動部前抗議,反對俗稱「責任制」的《勞基法》第84-1條「勞雇雙方另行約定工時」對空服工作的全面適用,並質疑中華航空公司近來片面變更勞動條件,進而要求勞動部認定華航此舉違法。勞動部今日並未派官員公開回應,而工會現場則預告若勞資爭議調解失敗,將會在5月底先發起大遊行,並不排除發動罷工的可能。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表示,華航在未與工會討論的狀況下,上週(5/5)凌晨發送簡訊予空服員,要求簽署「勞基法84-1工作者約定書」。其中包含放棄《勞基法》對於工時、休假等規範,以及自願放棄協商機會等內容,由於約定書極不合理造成員工反彈,工會在一週內已收到1847份「將協商權委由工會辦理」的委託書,共計超過六成的華航空服員拒絕先前公司所提出的約定書版本。

空服員工會副理事長洪蓓蒂表示這幾年來「工作時間越來越長,休息時間卻越來越短」,現在的《勞基法》第84-1條感覺像定型化契約,空服員此職類被列入後就全面適用,但應該依照工作環境來制定內容。她認為空服員能接受越洋航線的工作時間另外立約,但其餘航線應該維持適用《勞基法》。

上百空服員聚集在勞動部前抗議,工會指出手持紅玫瑰象徵了勞動者的尊嚴,花瓣脆弱卻帶著刺,在美麗的外表下,有著堅定的信念。(攝影:宋小海)

華航公司的規定原先為起飛前140分鐘至松山報到、落地後則是60分鐘內完成工作,但華航至6月1日起片面更改勞動條件,起飛前90分鐘至桃園機場報到,落地後30分鐘完成工作。空服員工會理事朱良駿表示,除了交通不便的問題外,工作量維持不變、時間卻被壓縮,空服員只能放棄原本的休息時間來完成工作。

朱良駿更指出,華航公司欲透過「去頭去尾省下80分鐘」來剝奪員工的休息時間,依照公司規定,若飛12小時便可以休息12小時、飛超過12小時便能休息24小時,以雪梨航線為例,12小時40分鐘的航程與工作時間,原先落地後空服員能休息24小時,若以新的工作時間計算,一模一樣的工作量卻會被計為不到12小時的工時,空服員將因此損失12小時的休息。

朱良駿也表示,華航公司回應指稱「84-1約定書」的內容,早明載於2005年公司與企業工會的協議書中,而空服員此刻不但質疑企業工會的立場與正當性,更要指出公司已經違反《勞基法》的工時規定長達十年,而十幾年來爭議協商未果,公司竟然想要再行訂約。空服工會副理事長、華航空服員張書元更直批,現在台灣最有名的就是血汗工廠和詐騙集團,而華航公司「兩者都是」。

現場前來聲援的團體,還包括航空業相關的修護工會、機師工會。桃市產總的顧問毛振飛表示,《勞基法》第84-1條「有些東西可以做,但不能完全涵蓋」,否則對勞工而言「他的休假沒有了、他的加班費沒有了、他的工時無限延長」,新政府應該徹底檢討,不應讓《勞基法》存有「奴工條款」。

桃市產總理事長莊福凱呼籲該法條應該廢除、還給勞工健康;北市產總副理事長邱奕淦更指出台灣的工時長度排名世界第三,而《勞基法》第84-1條規定只要「特殊行業」便能排除勞基法的工時保障,如此只要雇主向政府施壓,即可使所有行業都算「特殊」,而讓勞工的權益都能被抹滅。

今日勞動部勞動條條件司官員拒絕公開接受陳情,記者會後才以新聞稿呼籲勞資雙方秉持誠信原則進行溝通,當下引起現場抗爭的空服員群起嘩然。林佳瑋痛批,既然勞動部態度蠻橫傲慢,只好讓他們面對空服員接下來的罷工。林佳瑋說,希望將新任的勞動部長、次長能審慎處理解決爭議,既然新任次長廖惠芳已經對媒體表示做好被丟雞蛋的準備,將來若新政府無法解決,「那麼民進政府就準備面對520之後的第一場重大勞資爭議,就會從華航空服員罷工開始做起」!

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預告,5月27日將會是針對片面更改勞動契約的第一次調解會,如果勞方對結果不滿意、看不見公司拿出誠意,便會在5月31日發起台灣史上第一次空服員的遊行,緊接著展開罷工。林佳瑋表示如果公司不願意面對、政府也不敢對公司硬幹,「就只有阻斷華航事業交通營運,來逼他們妥協」。

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預告,5月27日將會是針對片面更改勞動契約的第一次調解會,如果公司沒有拿出誠意,便會在5月31日發起台灣史上第一次空服員的遊行。(攝影:宋小海)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