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世新董事會圖利家族私產
近800學生連署反漲學雜費

2016/05/19
苦勞網特約記者

世新大學勞權小組繼上週三(5/11)於校方學雜費調整公開說明會抗議後,昨日(5/18)再偕同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團體,共同反對校方再度召開無實質法律效力的學雜費說明會、濫漲學雜費,同時提出近800位學生的反漲學費連署書,更反對目前世新董事會圖利私人的行為,要求教育部擴增教育經費、促進教育公共化。

世新大學勞權小組昨日(5/18)偕同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團體,共同反對校方再度召開無實質法律效力的學雜費說明會、濫漲學雜費。(攝影:張宗坤)

世新勞權小組表示,校方應積極解決社會大眾對於董事會是否有圖利私人的嫌疑;同時,為了讓學校能繼續辦學、改善教學品質與設備,應是向教育部爭取更多經費,而非調漲對私校學生而言已相當沉重的學雜費。

在上週的抗議行動,世新校方即質疑有「外力介入」校園抗議。昨日,校方派出職員舉起「世新的事,世新人解決」的牌子,並由世新大學主任秘書葉一璋出面收取反漲學費的785人連署書,但仍未對是否調漲學雜費給出正面回應。

關於圖利董事會家族的嫌疑,去年(2015)9月,世新勞權小組曾與高教工會一同揭露世新董事會圖利家族私產的手法:由董事會決議,將董事會相關人的私人不動產,以世新校方的名義承租,再將這些不動產轉作陸生宿舍,收取每月高達1萬6千元的住宿費。除了對陸生收取超高額學雜費以圖利自身外,世新董事會更浮編董事會自身預算,在96學年度到103學年度的七年間三級跳,從365萬元調漲到1,067萬元,漲幅高達三成。

事實上,這並不是世新大學第一次調漲學雜費。去年1月世新勞權小組曾召開「降學費,得永生」記者會,反對世新校方不按教育部規定的學雜費調漲程序,在沒有學生代表、僅有一級主管參與的行政會議上,對104年新入學的潛在研修生,九學分以下的大學部學生每人多收取500元、三年級碩士生每人多收取4,500元的學雜費。

「世新大學一直在砍除外籍雙聯生的獎學金,更有消息指出,校方想要調漲交換生學費高達兩成,」世新勞權小組成員、同時也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外籍生的黃康偉表示,「為什麼世新大學要這樣對付來自其它地方、其它地區的學生?這是我無法容忍的事情!」

今年學雜費調漲的爭議,並非世新大學所獨有,據反教盟的調查指出,今年度包含輔仁、淡江、中原、長庚、義守等十二所公私立大學響起「漲」聲。高教工會秘書高詩雯表示,調漲學雜費「不是只有世新的事情」,全台灣的私立大學的營運,有高達七成的資金都來自學生的學雜費,只要所有的學生都不繳學費,大學就會無法運作。高詩雯表示:「全台灣的私校都以為,調漲學雜費就能解決財務缺口。但事實上,調漲學費沒有辦法解決所有的問題,問題在於國家撤手,讓學生負擔高額學費。」

記者會後,世新校方曾一度無人願意出面與學生溝通。最後由世新主秘葉一璋出面,接受勞權小組提出的反漲學費連署書。葉一璋先是聲稱基於永續校園的角度,要學生「認同」調漲學雜費的理念;而後又聲稱「校方不是調漲學雜費的最終決策者」,只是將未來校務永續發展的「難題」送到教育部審議。

葉一璋表示,調漲學雜費的爭議正如同台電要調漲電費,社會大眾都不會同意,但調漲與否重點不在消費者也不是在台電。在勞權小組質疑校方是否將學生視作消費者,葉一璋對此坦言:「在職進修的研修生可能是學校的『消費者』;而對大學生而言,實際上我們的『客戶』應該是學生的家長。」

葉一璋表示,學雜費調整公開說明會結束後,將彙整連署學生的回應,將類似的意見進行歸類,連同說明會上的學生意見一併做出公開回應。校方將於五月底前,召開具有最終決定權力的決策會議,並將決策會議的報告書送至教育部,由教育部進行審查,決定最終學雜費是否調漲。

世新校方即質疑有「外力介入」校園抗議,派出職員舉起「世新的事,世新人解決」的牌子。(攝影:張宗坤)葉一璋(右一)表示調漲學雜費的爭議正如同台電要調漲電費,社會大眾都不會同意,但調漲與否重點不在消費者也不是在台電。(攝影:張宗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