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2016第五屆珍愛藻礁健行淨灘音樂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5/19

第二波搶救桃園藻礁運動自2012年起每年辦理【珍愛藻礁健行活動】,今年進入第五屆,時間由上午改為下午,訂於5/21(六)下午14:30開鑼,地點也由原先的新屋區永興里改到觀音區白玉里海岸。

由於中油並未對大潭海岸藻礁做完整評估,就設定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要落腳觀塘工業區,預估將填海造陸77.2公頃,活埋藻礁海岸約2.5公里,讓多年來搶救藻礁的志士大為驚駭;加上藻礁生態長年受到工業汙染毒害,生態岌岌可危;因此今年活動主題定調在:【藻礁零損失,生態百分百。】

截至5/10報名截止,今年參與人數,個人報名近700名,團體報名約350人,加上開放現場自由報名,連同主協辦單位的工作人員和志工,大會預估現場將湧入超過1200名以上的民眾,齊為面臨迫切危機的桃園藻礁發聲。活動當天的貴賓除了藻礁之母劉靜榆博士、2011終結國光石化的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到場之外,也很榮幸再次邀請到一向關注環境生態的鄭文燦市長蒞臨發表藻礁保育政策。

今年的紀念品除了藻礁DM之外,另外設計兩個藻礁生態圖案(見附檔)的手機面板擦拭布要分送給參與者,這份紀念品市價超過50元並已絕版,頗值得民眾珍藏。

今年活動另有幾個特色:一、現場搜尋【綠牡蠣】,二、白玉藻礁生態觀察,三、再現【藻礁野台戲】,四、淨灘活動。

綠牡蠣是工業汙染的最佳證明,大堀溪口南岸礫石區本來隨處可見綠牡蠣,近期因為黃泥橫流河口,連綠牡蠣都難尋。但有志工會從竹圍漁港及其他桃園海岸事先挖好牡蠣過來讓現場參與者見證。

過去以搶救觀新藻礁為主要目標,讓不少人誤以為桃園藻礁只剩觀新海岸才有生態,其實觀音區白玉海岸的藻礁生態也不差。許多小朋友喜愛的【派大星】,在這裡可以輕易就發現,很值得親子一起來探索。

第一、二屆頗獲好評的「藻礁野台戲」,今年由桃園親子共學團所主導重現江湖,是個開放性的表演活動。屆時歡迎所有參與者一起配合主持人的情節說明投入,主辦單位也鼓勵參與者自製海洋生物道具加入演出陣容,將使得活動更為絢麗繽紛。歡迎大人小孩都來當演員喔!

因為海岸遼闊,人煙稀少,大堀溪口南岸的海灘常見各種海漂及民眾偷倒的垃圾。藉這次參與者的雙手,我們順道做附近海域的垃圾淨灘,希望藻礁海岸能更顯容光煥發。

活動尾聲是由客家吟遊詩人陳永淘擔綱,在夕陽西下時分與關心海岸生態的朋友們以歌聲相會,將譜出美妙的黃昏離別曲。

大會重申本次健行的訴求是:藻礁零損失,生態百分百。健行過後將繼續凝聚民間力量,以行動要求政府重視藻礁的存亡,為下一代留下值得驕傲的淨土。 


主辦單位:桃園在地聯盟、荒野保護協會、永興社區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桃園親子共學團、RCA工作傷害關懷協會、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公投盟中壢大旗隊、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桃園市野鳥學會、中壢社大、新楊平社大、復旦高中藻礁導覽志工隊、中大壢中、平鎮高中、南大附小彩虹斑馬河巡隊、彰化環保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看守台灣協會、新屋社區健康營造協進會、盧廷圳中醫診所、SHOW影劇團、獅潭森林大學、環境法律人協會、香港商維特根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駿騰法律事務所、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桃園藝文陣線

活動日期: 
2016/05/2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