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陳秀惠有權用母語答詢
「語言平等法」應儘速制訂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6/01

日前北市原民會主委陳秀惠備詢時使用其族語阿美語回答,被民進黨團總召王孝維批違反議事規則,指陳應用中文回應中文質詢,並要針對此事道歉。而陳主委也真的道歉了!

我不禁要問:今夕是何夕?

大家追求公平正義數十年,竟然還發生這種事!

為何一定要用「中文」回答?法律有規定?請問那一條?有沒有違憲?

質詢即席回答不是用「文」,應該是用「語」才對:口說是語、手寫才是文。議員「文、語」分不清。

為了讓大家都聽懂?那為甚麼不使用即時翻譯人員或工具?沒經費?別騙人!

不可思議的是,應該據理力爭使用母語正當性的主委竟然道歉了!意思是承認只有原住民不能使用母語?要不然其他族群為何可以?原民會不表示意見嗎?

事後也未見民進黨出面說明或道歉,因為這符合民進黨價值觀?柯市長也「恬恬無半聲」,表示無所謂?

建議民進黨利用執政好機會,制訂全國「唯一官語」,其他語言一概不准使用!

也提醒社會大眾,台灣離大家期待的理想民主文明國度,還是好遠、好遠、好遠!

看來,「語言平等法」非快快制訂不可!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