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推一例一休 照砍七天假
高教工會研究顯示 工時不減反增

2016/06/03
苦勞網記者

根據中央社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勞動部及經濟部官員月初與工、商總會等企業主代表商討勞工休假問題的解決機制,最後確定將維持國民黨政府砍七天國定假(只紀念不放假)的決議,附帶勞工每週「一例一休」作為配套。

高教工會日前就工時問題發表研究報告。(圖片來源: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七天國定假日爭議,源於今年(2016)1月1日起,《勞動基準法》法定工時由雙週84小時減為單週40小時,但行政院「配套」修正《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砍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在政黨輪替前,國民黨政府末任勞動部長陳雄文堅持砍這七天假,不惜在國會舌戰立委,也引發勞工激烈抗爭,立法院則在4月8日院會上決議退回此案。

新國會退回馬政府的砍七天國定假案,被部分人士肯定為是民進黨所帶來的「新氣象」,但在五二○政黨輪替後,蔡英文政府的新任勞動部長郭芳煜傾向透過將勞工「七休一」改為「一例一休」(即每七天有一天是「例假日」、一天是「休息日」;「例假日」必須放假,「休息日」則可經勞方同意後出勤,需給付加班費),作為砍七天國定假日的「配套」,換句話說,七天國定假日,還是要砍。

按《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行政部門必須在立院退回後的兩個月內重新修正提案,從4月8日起算,也就是6月8日(下週三),而此次柯建銘率新政府行政部門與工商團體會面的結論,也維持了這個「砍七天國定假」+「一例一休」主張,可以想見,未來將會有新一波針對七天國定日的抗爭展開。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上(5)月底推出研究報告,透過行政院主計處「人力資源調查」及勞動部「職類別薪資調查」資料,分析顯示:

  • 雙週84小時減為單週40小時:由於單週40工時已是六成勞工約定現狀,且勞動法規存有缺漏,故修法下降工時成效不彰,約僅下降0.21~0.45小時(平均下降為0.38小時)。
  • 單週40小時+砍七天國定假(國民黨方案):工時不減反增,勞工的實際工時增加0.7小時。
  • 單週40小時+砍七天國定假+一例一休(民進黨方案):「一例一休」可能降低工作「日數」,但「時數」不變;故勞工的實際工時增加0.7小時。故工時仍然不減反增。

高教工會研究報告今天(6/3)也全文刊載在苦勞網,詳細內容請見《法定工時下降及其配套措施之實際成效評估》。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在過去,週六仍須需要上班上課的時候,仍有元旦翌日(1 月 2 日)、青年節(3 月 29 日)、教師節(9 月 28 日)、台灣光復節(10 月 25 日)、蔣介石誕辰紀念日(10 月 31 日)、孫文誕辰紀念日(11 月 12 日)、行憲紀念日(12 月 25 日)等 7 天的國定假日,不過,這些假日都在週休二日後取消了。然而,目前還是有一些人擁有這些國定假日,那就是沒有週休二日的勞工。平心而論,就企業主而言,他們有許多早就實施週休二日,而沒放 7 天舊制國假。倘若修法落實週休二日後,卻不取消 7 天舊制國定假日,等於要再加放消失多年的 7 天舊制國假,當然這是非常弔詭的事。若修法落實勞工也享有週休二日的同時,卻不取消 7 天舊制國假,等於全國會有兩套國定假日。也就是在 1 月 2 日、3 月 29 日、9 月 28 日、10 月 25 日、10 月 31 日、11 月 12 日、12 月 25 日這 7 天,全國機關學校正常上班,但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卻是放假,至少股市、銀行都休假了。恐怕全世界找不到有另一個國家會有如此扭曲的制度。勞工團體希望要以 7 天內有 2 天例假的方式強制落實週休二日,不給勞工或雇主選擇彈性的議題上,根據「國際勞工公約」只規範 7 天須休 1 天,歐美國家也沒強制 2 天都只能休假;只要勞資雙方同意,雇主須付雙倍代價、勞工獲得雙倍工資,而讓勞工有條件在休假日上班,又有何不可!?法律的規範應該是原則性的,不應部分雇主取巧就否定相對公平的修法方向;雇主的違規、取巧應透過勞動檢查來匡正。當然,也有部分論者認為,因為勞工的特休、產假都不如公務員,所以要繼續維持 7 天舊制國假;但這些不一致的規定,就應正本清源地修正特休、產假等規定,而非讓國定假日「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