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回應華航企業工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6/20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自 6 月 8 日起,至 6 月 21 日止,於台北、高雄、桃園三地先後舉行會員罷工投票,蒙各界支持指教與鼓勵,過程順利平和,達成七成以上會員同意進行罷工已無須懷疑,只待開票後擇訂日期。

本會此次針對華航進行如此強烈抗爭,係因該公司無視本會會員於經營艱困時期全力配合,卻逕自強迫更改報到地點及工時計算方式,致使本會會員無論休息時間、外站駐防方式、續次任務派遣方式等等與空服員相關之基本勞動條件,皆蒙受巨大損失;且本會亦已透過包括桃園市勞工局主辦之多次會議,表達捍衛會員權益立場不容動搖,唯華航始終堅持苛扣工時計,為求會員權益顧,本會始不得不進行最終手段。

本會目前會員光是華航空服員部分,就有兩千七百位參與,此次可投票人資格亦皆為本會之華航空服員而已,並無其他航空公司員工;而華航目前全體空服員不過三千人,故本會代表性殆無疑義,且本次罷工投票低標並非法定全體會員人數五成即可,而是自我要求高達七成同意才能行使,其比例將是華航全體空服員的六成,絕非少數綁架多數,亦可證本次投票具有絕對合法性、合理性、正當性。

至於華航企業工會,本會一稟避免出現『勞工相爭、資方得利』的不幸場面,始終相忍以待,只是該會顯然尚未認識本會此次罷工源由,才會有『體制外工會』、『空服員決定其餘員工工作權』的可笑說法,實屬遺憾。

因時間緊促且人力不足,本會無法派人為華航企業工會補強足夠的勞動法律知識並說明何謂勞工權益保證,故謹在此三問,望該會自我檢討並改正之:

一問,當華航空服員有權益事項受損要求提送調解,貴會為何拒絕送件勞工局?當華航空服員因超時加班要求發動勞檢,貴會為何拒絕送件勞工局?

二問,2014 年 9 月華航空服員至桃園市勞工局提交連署,要求『補足人力救飛安』,貴會為何無人到場聲援?2015 年 1 月華航空服員舉行『憐荒尾牙』,要求合理分配正義,貴會為何無人到場聲援?2016年 5 月華航空服員舉行千人大遊行,要求『拒簽 84-1 奴工條例』,請問,貴會為何無人到場聲援?

三問,貴會第三分會,係負責空服員勞工事件,何以今日(6/20)記者會,看不到總會任一位幹部或代表出席?貴會究竟還能不能、有沒有資格代表華航的空服員真正心聲?

華航空服員,如果要罷工進行投票,那只要華航的空服員就能決定了,這是簡單的工人自決原理;而不是本會會員者,在本會會員罷工期間繼續上班,本來也是天經地義,本會既不能干預,也無心干預其他人的自主決定,這就是民主與互相尊重,希望華航企業工會在認知自己的不足之後能迎頭趕上,與本會共同創造勞工的新天地。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理事長 趙剛
秘書長 林佳瑋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