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重用保守勢力,如何推動司改、捍衛憲法人權?
落實性別平權,推動司法改革?一切都是假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7/13

主辦單位: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時  間:2016年7月14日(週四)上午10:30

地  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之1號1樓)

主持人:陳昭如(民主平台會長,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發言代表:

邱文聰(民主平台副會長,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徐偉群(民主平台理事,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

林實芳律師(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

曾昭媛(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

針對總統府7月11日發布總統提名謝文定為司法院大法官並為院長、林錦芳為大法官並為副院長,婦女新知基金會將公布聲明,說明我們非常失望看到蔡英文總統提名兩位保守人選來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而且還宣稱提名女性擔任副院長,乃是「彰顯落實性別平權的決心」,這不僅有負民間對司法改革的殷切期待,也將性別平權的意涵扭曲為僅是增加生理女性比例的狹隘定義。我們過去多次強調政治參與之性別比例原則與人選本身的性別及人權意識,兩者皆應並重。我們抗議新政府以增加生理女性比例為藉口,假借挪移性別平等的進步理念來包裝及掩飾保守政治作為,蔡英文總統之提名顯示了新政府根本沒有政治意志及魄力來實現司法改革及性別平權之艱鉅任務。我們重申呼籲,提名大法官人選應重視性別平等的進步價值,包括性別比例、性別意識的雙重進步意涵。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則針對此提名提出三點重大爭議:程序草率、人選欠缺積極適任性、性別平權淪為護航保守勢力的藉口。民主平台嚴正呼籲:

1.   總統府應自立法院撤回其司法院正、副院長人事提名咨文。

2.   針對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之人事佈局,總統應於充分聆聽多方意見後,以公開、透明方式重新考量,並以司法改革以及捍衛憲法民主人權的進步理念為提名人選的積極適任性之標準,切莫偏聽、草率,背離人民改革司法之期望。

3.   總統若執意孤行,立法院應慎重行使人事同意權,在民間社會得以充分討論並提供充分資訊的情況下,就這兩位被提名人分別擔任司法院大法官並為正、副院長的適任與否,為嚴謹周延之審查,特別是過去曾投入參與司法改革之立法委員,應該有用更高標準來進行審查之決心和表現。

4.   為維護司法之公正與獨立,各政黨尤其不得以黨紀約束所屬立法委員就司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所為票決。

活動日期: 
2016/07/1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