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氣候變遷調適論壇:氣候變遷對健康與糧食安全的影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7/14

時間:2016年8月1日(星期一)13:30~18:00

場地: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102階梯教室

論壇說明:氣溫上升與降雨型態的改變,對健康與糧食安全的衝擊與挑戰,成為當前臺灣重要的考驗。首先,高溫可能引發的病媒散佈,以及增加傳染性疾病流行的風險,特別是蟲媒傳染性疾病及其擴散;極端溫度帶來的熱浪或寒潮,也影響國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風險。降雨型態的改變,除了帶來乾旱或水災的災害,也可能影響潔淨水的不足及其提高的疾病風險,如皮膚感染、飲用水相關之傳染疾病等。其次,由於農業生產對於氣溫變化與水資源供給的穩定性非常敏感,氣候變遷會干擾全球各地農作物的生長,威脅作物產量和品質,影響臺灣的糧食安全,成為臺灣一大隱憂。

 

本次論壇延伸討論的幾個議題:

1.    氣溫的急遽改變,如何影響傳染性疾病以及慢性疾病的風險?降雨的急遽改變,又如何影響潔淨水的不足及衍伸的疾病風險?

2.    極端氣候是否可能影響境外傳染病移入的風險,如何因應?

3.    氣溫和降雨的急遽改變,如何影響農作物的生長品質、產量及產銷?

4.    臺灣依賴進口糧食的程度日益升高,國外糧倉地區的氣候變遷與農業衝擊是否連動到臺灣,如何因應?

 

報名網址:http://rsprc.ntu.edu.tw/zh-TW/m06/ccadaptation/387-0801speaking

活動日期: 
2016/08/0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