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借鏡日本大選:實現18歲公民權,台灣政黨需要決心與創意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7/18

日本7月10日剛結束的參議院選舉結果,新增的首投族總計有240萬人,其中18歲首投族有高達51.17%的投票率,遠超過19歲的39.66%以及上一屆參議院選舉20~29歲的33%,達成其提高年輕世代投票率及制衡老人政治的目的。借鏡日本經驗,台少盟、「關注世代正義連線」跨黨派立法委員、民間團體以及11-24歲的青少年世代代表於7/17日(2016)共同召開記者會,分析日本各政黨如何在政見中主動出擊貼近首投族觀點,同時播放日本政黨與學生團體宣傳影片,說明如何運用創意溝通重要政見並鼓勵投票。

今天連線成員與所有的與會者都清楚的指出,十八歲投票權已經是跨黨派的全民共識。因此所有與會者,共同要求蔡英文總統應兌現「落實青年賦權」支票的政治承諾,立即啟動修憲委員會,設定明確的工作日程。同時,更重要的是,十八歲公民權的推動不能只有口號,政黨與政府應負起責任,參照日本,即刻進行社會與教育溝通的工作,以多元的宣傳管道與實質的創意教材;使社會理解十八歲投票權的重要性,使未來的首投族在學校就做好充足的準備,讓十八歲的公投修憲案能夠畢其功於一役。此外,連線成員也倡議於立院下設立青年議會及各政黨提撥5%政黨補助款,支持青年選民教育與政策參與,還給青年世代合理的公民參與權利!

日本為什麼要下修投票年齡?

    7月10日剛結束的日本參議院選舉,是日本在1945年公布新憲法投票年齡從25歲下修到20歲後,歷經71年再次下修投票年齡的首次全國性選舉。日本推動18歲投票權主要目的是為了制衡人口結構老化後,逐漸失衡的老人政治(銀髮民主);此外日本政府在1968年的學生運動後,為了防止類似事情發生,開始禁止高中生參與政治活動,導致青少年對公共參與冷漠,故為了解決年輕世代長期對政治冷漠與投票率過低的問題而下修投票年齡。

    日首相安倍晉三在2012年競選時就將「降低投票年齡」作為首要政見,並積極推動。參議院在2014及2015年分別通過《國民投票法》及《公職選舉法》修正案,並於2016年參議院選舉時落實。2015年修法通過後,日本文科省(教育部)邀集各高中校長、家長教師聯誼會(PTA)會長、全國教育組織代表、教育研究者等召開會議。會中決議,鑒於選舉年齡下修至18歲,高中生可以於下課及假日參與校外政治運動。並認為地方政府、學校需要更主動積極的在學校推動相關公民教育,所以自去年底起,許多高中舉辦模擬投票公民教育。

此外日本社會輿論也認為作為政治人物應該傾聽年輕人的意見,回應年輕人的訴求,這樣才能實現更公平的政治,建立更健全的社會。把選民年齡降低到 18 歲可讓年輕人多關心政治,讓政治多一點年輕人的聲音,增加年輕人在社會上的參與度,這也是對日本未來的重要投資。朝日新聞在6月20日發表的社論裡提到,透過投票年齡的下修,能夠讓更多年輕人及政治人物思考,什麼是社會現實所存在的問題?有什麼可能的解決方法?這不只是為了投票,這也是日常生活所不可或缺的各式議題。除了在學校中的各種會議,甚至是座位的選擇還是到哪裡遊覽。也包含各式的社會議題,如養老的津貼和醫療、社會福利、稅制、核電還有安全等等。都有助於讓學生了解各種觀點,及擴大多元意見的討論。年輕人需要發聲、需要面對社會的問題,需要改變「政治是骯髒的,不要接觸最好」的固有想法。降低投票年齡不只是18、19歲能不能投票的問題而已,而是許多問題解決的關鍵因素。

 

日本政府、朝野政黨、學生團體怎麼做?

    因此為了這240萬的首投族選票,各政黨、高中、企業、民間團體、學生團體…等無不使出渾身解術進行各種鼓勵投票的創意宣傳,包括:去年起日本政府和教育機關在許多高中校園舉辦「模擬投票選民教育」;有一群年輕人鼓勵其他年輕人來參與政治,包括:YouthCreate、ivote、SEALDs、選挙公報.com等。他們也製作不同的懶人包、短片、投票指南等,呼籲年輕人應該要透過選票來改變日本。其中關注選舉與民主運動的學生團體SEALDs,他們所製作的投票指南網站( http://1000navi.jp )便是參照各個政黨及候選人所提出來的政見,分成不同主題來進行比較首投族關心的議題,包括:最低薪資、雇用勞動條件、年金、消費稅、學貸、照護、憲法、安保法案、人權議題等,呼籲年輕人應該要透過選票來改變日本。此外日本各地區的選舉委員會也在各地針對首投族開設投票說明會,或是舉辦模擬造勢演講、模擬投票等選民教育活動。從2015年1月至11月,單是政府主動出擊的相關活動在1,149所高中展開,超過31萬名高 中生參與,以及683所高中舉辦不同議題的模擬投票選民教育活動。

    日本社會朝野上下齊心戮力推動的下修投票年齡以及首投族選民教育行動,也獲得聯合國秘書長青年特使,來自約旦32歲的Alhendawi的肯定與讚許,他甚至呼籲「不要只將年輕人當作選民,更需要看作是合作夥伴,以及能夠制定政策的人」。連線召集人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反觀台灣,無論是持續延宕的18歲投票權修憲工程、選前一周才印製完成且乏善可陳的選舉公報,或者是各政黨仍停留在傳統青年組織模式及培力營隊活動,相較之下未見台灣政府及行政部門或是政黨推動18歲投票權的創意與決心,更遑論將青少年視為合作夥伴,以及能夠制定政策的人!因此借鏡此次日本大選的經驗,「關注世代正義連線」提出下列呼籲:

1.          用決心啟動18歲投票權憲改工程:新一屆國會目前已有國民黨盧秀燕委員及時代力量黨團提出憲法130條修正案,預備重啟憲改工程,但最大黨民進黨至今尚未提出任何相關修憲案。蔡英文總統在其「青年好政:充實青年權利」的政見中,明確提出落實「青年賦權」的主張就是要降低公民權的年齡限制,賦予青年更多的權利,不只是為了改善青年的劣勢,更是為了讓臺灣的公民社會向下扎根。因此面對這項朝野早有共識的18歲投票權修憲案,我們籲請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團兌現政見承諾,啟動十八歲投票權憲改工程,並明確設定執行時程,早日還給青年合理的公民權利!

2.          設立青年議會及提撥政黨補助款,支持青年選民教育與政策參與:從本次日本大選的經驗,我們看到日本從政府、政黨到各民間團體積極地引導並與青年對話。日本政黨運用創意早已跳脫傳統組織培力青年的作法,從青年首投族切身關注的議題促進公民討論,帶動青年首投族關心政治。反觀台灣各政黨青年軍的培力,多半採取講座或營隊形式進行,卻未真正發展出公共議題與政策討論為主軸的青年參政模式,容易導致青年人淪為工具人或是後備軍的角色,缺乏將其視為合作夥伴,以及能夠參與制定政策的人。因此連線主張:應於立法院下設「青年議會」,協助青年世代學習對社會與公共議題的倡議與關心,並提供青年參與政治的機會與平台。推動《政黨法》修法,各政黨至少須提撥5%政黨補助款,用以支持辦理青年公民培力與選舉公民教育工作。

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在記者會一開始就明確指出,這次日本十八歲青年首次參與全國性大選高投票率的成果,是奠基在日本政府、朝野政黨、民間團體與青年組織共同的長期努力之上。台灣已經有成熟的政黨政治,台灣的政府與政黨對於「落實青年賦權」,不應該再繼續拖延,應當要有決心重啟修憲,還給青年世代合理的公民權利。

時代力量的徐永明委員指出十八歲投票權,已經是朝野共識,實在沒有理由再被阻擋。因此在未來修憲公投案的處理上,他建議應該要將議題單純化讓十八歲投票權單獨成案,避免重蹈覆轍被其他政治計算與議題所牽絆。另外他也認同政黨應該要強化青年的參政權利,而非只是辦營隊或組青年軍,因此支持設立青年議會或是修政黨法提撥5%經費做青年選民教育。

國民黨盧秀燕委員表示,她推動十八歲投票權與青少年相關權益已經十年。她認為青年參政權的完備,應該要有整體法規的配套,包含憲法130條、公職人員選罷法14條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11條等。盧委員更強調,信任年輕人是她耕耘青少年權益的核心理念。此外,她也點出社會年齡歧視與青年對18歲投票權支持度不高的問題,因此,她將加強從改善青年人的生活條件與經濟環境議題切入,也是鼓勵青年參政的重要配套。

民進黨蘇巧慧委員說明十八歲投票權是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的既定政策,因此基於權利與義務的平衡,民進黨團會以穩健的改革步調進行修憲。

民進黨顧立雄委員指出,十八歲投票權基於朝野的共識,在立院過關應該是沒問題。然而,要如何畢其功於一役讓18歲修憲案公投能跨過900萬同意票的高門檻,才是重要任務。因此,他表示除了政黨的努力之外,更要使整體社會氛圍認知到應賦予十八歲年輕人同等的公民權利的重要性,因此他也提出調降民法成年年齡為18歲的民法修正案,同時建議應該結合公民參與憲政改革的工程,由基層對於憲改議題的熱情與認知來搭配政府的推動,使公投能夠結合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畢其功於一役。

大直高中公民教師黃益中則強調公民教育的重要性,許多成年人對於投票的制度仍是模糊不清,甚至搞不懂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含意。因此,通過十八歲投票年齡的下修與法律的推動,學校教師就會有相應的作為,才能積極落實民主投票的相關教育。此外他認為教育部應該推出世界各國有關推動下修投票年齡的教材,發佈給國高中職教師讓他們可以有所依循的將相關知識融合進課程中。

曾經採訪蔡英文總統十八歲公民權,客家電視台「小O事件簿」的十一歲小記者小亮表示,很多大人覺得年輕人不懂投票與選舉;但她認為,應該要從這個問題反過來問政府,為什麼沒有盡責的讓學生在十八歲之前就接受到更完整的相關公民教育與實踐的機會。

大學二年級的徐伯瑜同學認為,十八歲的學生基本上已經有完整的公民教育訓練,我們需要的是像日本一樣,藉由選舉權來帶動年輕世代的政治參與及討論。剛滿十八歲的張文昕同學認為,青少年視角是在充滿政治鬥爭的政壇中,可能最有洞察力的意見。因此,政府應該要更積極的去培力青年的政治參與。剛升大二的林彥廷同學提出兩個重點,第一,在台灣對於成年的標準十分混亂,例如買菸酒和威力彩的年齡限制是18歲,到機場買免稅菸酒和買運動彩券年齡限制卻是20歲。第二,全世界民主國家只剩台灣還沒有18歲投票權,希望台灣朝野合作,各政黨各自遊說自己的選民支持18歲投票權,才能避免發生顧立雄律師所說的缺乏凝聚共識的問題,讓18歲公民權付諸實現,落實世代正義。

二十四歲的社會新鮮人程士華則是回到日本的例子,像學費及學貸的教育議題,正是18歲日本青少年們所最重視的問題,首投族們也勇敢站出來爭取學費減免、教育公共化,並帶動各大政黨的正面回應與承諾,可見18歲公民權的落實,亦可能直接為國家教育政策帶來相當正面的發展。他呼籲台灣各大政黨莫再拖延,盡早推動18歲公民權法治化,賦與青少年發聲的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他同時也提醒各大政黨,必須重視青年的打工環境、高學費等重要議題,不要僅只是像過去由個別委員進行表態,各政黨應以黨的高度提出政見,勇於扛起國家未來的棟樑!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詹政道主任則指出全教總一直都是支持十八歲投票權,但我們要思考的是,為什麼這個全民共識的投票年齡下修案,卻是如此的窒礙難行。因此詹主任呼籲,政黨要負起責任,要有具體的行動方案來積極推動,不要只是呼口號了事。此外,如果投票年齡下修案是全民共識,那為什麼我們還需要擔心民眾不關心,公投會不過等問題;他認為,政黨與政府應該即刻設定修憲期程,並同步進行社會溝通與選民教育。

 

記者會所有播出影片,可至https://goo.gl/GH4pGT 下載。包括日本總理安倍晉三號召十八歲以上青年透過選票來改變日本、日本學生團體SEALDs透過動畫反應年輕人期望透過投票權來改變他們對於國家現況的不滿意、蔡英文總統接受客家電視台小O事件簿採訪回應。

台少盟成立「台少盟News中心」,歡迎加入LINE@隨時掌握情報,只要LINE好友加入@cof7642s 帳號,即時提供重要新聞資訊、調查大發現,與相關議題觀點。我是妳/你的好朋友—台小N。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