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柯市府的底限,正在挑戰市民容忍的極限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7/19

北市府今日召開記者會,由林欽榮副市長親自攤出大巨蛋園區「容留人數降到14萬」、「商場、辦公大樓、旅館、影城等4棟商業設施一樓淨空」、「大巨蛋一樓淨空、二樓改成半開放式」、「下沉式廣場必須擴大並連結到園區外」、「大巨蛋園區內消防通道都必須保持8公尺」的安檢的「底限」。

長期關心大巨蛋開發案的公民團體痛批:

『考生作弊被抓包卻拒不補考,結果主考官為了讓考生安全過關,不只洩題還免費提供解答,主考官還說「這是公平正義」,你能相信嗎?』

『柯市府與遠雄已經「勾勾纏」一年多了,現在還要繼續「藕斷絲連」,柯P是要挑戰台北市民容忍的極限嗎?』

『容留降到九萬人,就能真正解決大巨蛋防災疏散與交通衝擊嗎?林欽榮與林洲民要跟黑心趙董一樣拿生命來保證?』


公民團體發布聲明表示:

1. 自2006年底大巨蛋簽約後,在歷次說明會、公聽會、環評大會、都審大會的過程裡,在地居民、公民團體與專家學者就已提出「大巨蛋開發量體過大」、「開放空間不足影響防災疏散」,這些根本就是「常識可以理解」、「根本不需要花錢找日本專家」即可理解的開發爭議,在這些問題都沒有改善的狀況下,當初為何還能通過大巨蛋環評、都審並取得建照? 郝市府時期的審查過程曾經發生什麼樣的弊端?都是終結黑心弊蛋最重要的爭點之一,也是公民團體持續呼籲進行「大巨蛋第二階段廉政調查」的範圍,但北市府拖延一年多,遲遲不肯委託廉政委員會進行調查,讓人完全無法理解。

2.這一年多來柯市府玩的是「棍子與胡蘿蔔」的把戲,雖然表面上打遠雄打得兇,但實際上處處幫遠雄找路走,一下子說遠雄沒有違約、一下子說大巨蛋合法不合理,被證明遠雄違約違法後,又改口說要合意解約,其後因合意解約太過荒唐遭社會各界砲轟,轉而發文限期改善否則終止契約,卻在改善期限持續逼近的現在,又再度提出公安底限,公民團體痛批:『柯市府這一連串莫名其妙地行徑,完全忽略「大巨蛋自始就是個黑心弊案」、「蓋好也是個貪腐地標」的事實,柯P口中所謂「找回公平正義」到底是說真的?還是說假的?難道柯市府的「公平正義」,是讓黑心財團續建黑心弊蛋?是放過貪贓枉法的失職人員嗎?』

3. 遠雄違反BOT契約「施工進度嚴重落後」、「工程品質重大違失」的違約條款,市府已於6/8發文給遠雄,只要9月8日遠雄未完成改善,柯市府就能依照契約規定與遠雄終止契約。公民團體強烈呼籲:中央政黨輪替、北檢更換檢察長後,台北地檢署已經開始約談大巨蛋弊案的知情人士,現在柯市府應該做的事情,就是「別再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莫讓府內「鄉愿又官官相護」的「搓蛋派」,繼續主導市府決策方向,一言一行都應該更加謹慎,為9月8日改善期限到期終止契約做足準備,並趁這一個多月的空檔,儘速進行「大巨蛋第二階段廉政調查」,公開大巨蛋尚未揭露的相關資料,把黑心弊蛋整個攤在陽光下,找出遠雄興建大巨蛋過程中所有不法行徑,將相關事證送交檢方進行調查,若未來透過司法偵查確認大巨蛋弊案的相關細節,亦可做為未來與遠雄進行訴訟的有力籌碼。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