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龍崎區「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位於「龍船活動斷層」上、要求撤銷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7/21

請賴清德市長不得發放施工許可

出席團體代表: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陳椒華前理事長
台南市社區大學發展學會 黃煥長副教授/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 黃安調前理事長等

92年環保署通過75.4公頃歐欣掩埋場案,99年通過環差,變更後掩埋面積仍高達41.1955公頃,掩埋10年之廢棄物量達187萬噸。台南市多個環保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舉出政府不當通過「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環評,該場址位於水源區上游及活動斷層與盲斷層活躍帶,不應興建有毒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環團要求環保署撤銷環評,要求賴清德市長不可發放施工許可。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陳椒華前理事長表示,根據歐欣公司環評書,該掩埋場址有「龍船斷層」通過,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已調查證實龍船斷層為活動斷層;又根據經濟部地調所今年206大地震調查報告,龍船斷層非常活躍,而且該區有許多盲斷層,206大地震造成水平位移最大在龍崎國小,約7.3公分;垂直位移最大在龍船國小,抬升約12.2公分,都在龍崎區。報告也指出「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位在抬升區域,實際整體位移量達14公分。

陳椒華又表示,根據經濟部地調所第25號彙刊,場址東側存在斷層剪動帶,而該剪動帶已被歐欣公司假水保之名動工掩蓋,不過施工不到幾個月,工程又有崩壞,顯見此區域斷層活躍。另外,歐欣場址東側除有龍船斷層剪動帶,也是地下水豐沛區,場址東北側182縣道旁有湧泉區,在沒有自來水年代,居民常來此挑水飲用,常年有水,此區域也是二仁溪支流源頭區,絕不能掩埋廢棄物。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 黃安調前理事長表示,在1998年以前,當地是抗蝕性很差的惡地形,之後農委會水保局花了8000多萬救回來的地貌,用最生態的工法圍築土壩、土堤,並開始蓄水,然後山坡地或邊坡種植生物,目前的生態相有63科143屬166種,(2004年資料),動物相有鳥類共計有14科18屬22種,特有亞種計有11種。保育類鳥類有1種,為畫眉科的畫眉。調查記錄22種中,以畫眉科的種類數最多,有4種;其中以白頭翁最多,褐頭鷦鶯(Prinia subflava)次多。各鳥種數量分布如右圖(特生中心,2003.08)。兩棲類兩棲類4種84隻次,其中以澤蛙發現隻次最多,佔總隻次之83%。保育類有一種,為虎皮蛙。爬蟲類發現斯文豪氏攀蜥、蝎虎。此外,根據對現場人員訪問調查的結果,該區域亦曾出現赤尾青竹絲、雨傘節及南蛇;蝦蟹類僅發現粗糙沼蝦。 

此區域是開發敏感區,又是災害潛勢區,目前又是以復育完成的水土保持生態教室,保育、保護都來不及,為什麼還要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守護「母親之河」而不是「藏毒於河」

黃煥彰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   

經濟部工業局規劃在台南龍崎區設立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後經臺南市長賴清德在行政院會議親自向吳敦義院長請求而得「暫緩執行」。在國民黨執政時中央決策就已有意退場了,為何民進黨執政後反而改變了態度?然而閱讀環評書後發現我們竟然在風險最高的地區設立有毒廢棄物掩埋場。對環評提出質疑如下:

一.為什麼會在地質最脆弱的地區要興建有毒廢棄物掩埋場?

1.     泥火山出現的地方常有一些特徵:第一是有泥岩地層的分布;第二要有豐沛的地下水源,足以供應泥火山噴發泥漿;第三是有天然氣的外湧;第四是有斷層等提供通路,允許氣體與泥漿的噴出。尤其有著背斜構造及斷層存在且地下水豐沛的環境最為普遍。而通過本場區的就是分布於臺南、高雄交界處的二仁溪以南的「古亭坑被斜」。

2.     場址有龍船斷層通過根據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陳文山教授研究,

龍船斷層其位在旗山斷層下盤(西北側),最近距離約0.5-1 公里,推測屬於旗山斷層前緣(下盤)的分支斷層,兩側岩層皆為古亭坑層,且呈現背斜構造,此構造朝東北方延伸至旗山鎮西側。


​開發區內有古亭坑被斜與龍船斷層通過

二.守護灌溉的水資源不是執政者最重要的責任嗎?

   該場址位於二仁溪上游的支流牛埔溪,與二仁溪距離不到1公里,屬於二仁溪污染水污染管制區內,中下游居民大都以二仁溪溪水為灌溉水源,為何政府會選擇在河川上游邊蓋有毒廢棄物掩埋場?
 

三.開發行為涉及河川區域,為何在重大之水系地區可興建有毒廢棄物掩埋場?

    根據河川管理辦法第二條:本辦法所稱河川,指依中央主管機關認定其屬於水資源開發或國土保育或區域發展關係重大之水系,並經公告之水道。

1.河川水系之主支流經主管機關公告界點者,其主流起迄點為主流界點以下至出海口;支流起迄點為支流界點以下至其幹流之匯流口;河川界點上游及未經公告界點之支流不屬河川。

2.河川水系之主支流均未經公告河川界點者,河川之起迄點,自源頭至出海口,含其主、支流全部。

所以重大之水系之河川地區,當然須以保護水資源為第一優先,怎可變成有毒廢棄物掩埋場?

龍崎牛埔里有世界級的白堊泥岩自然景觀,最值得發展「生態觀光」,台南號稱文化之都,難得有特殊地景可發展觀光,期待賴清德市長堅守初衷,選擇的是永續的觀光與守護「母親之河」,而不是向利益者妥協,選擇「藏毒於河」。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