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閒置費按出讓金20%徵收 圈地熱有望降溫

2007/09/1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2:08   閒置地處置情況明年上報 業內人士認為「圈地熱」有望降溫

  晨報訊 (記者 王娟) 進入開發流程卻遲遲不動工的土地將面臨徵收高額的土地閒置費。國土資源部昨天下發通知,各省市須加快處置利用閒置土地,土地閒置費原則上按出讓或劃撥土地價款的20%徵收。

  業內人士認為,面對如此高額的土地閒置費,房地產開發行業的「圈地熱」有望至此降溫。

  國土資源部昨天下發了《關於加大閒置土地處置力度的通知》,通知中指出,近年來房地產開發領域土地閒置問題突出,處置不力,直接影響了土地調控的效果。

  國土部要求各省市有關部門嚴格按照有關閒置土地處置的規定,加快處置利用閒置土地。土地閒置費原則上按出讓或劃撥土地價款的20%徵收;依法可以無償收回的,堅決無償收回。對於違法審批而造成土地閒置的,要在2007年年底前完成清退。能夠恢復耕種的要恢復耕種,不能恢復耕種的納入政府土地儲備,優先安排開發利用。

  其次,各地將實行建設用地使用權「淨地」出讓,即出讓前處理好土地的產權、補償安置等經濟法律關係,完成必要的通水、通電、通路、土地平整等前期開發,防止土地閒置浪費。

  此外,各地還將合理確定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的宗地規模,縮短開發週期。未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合同約定繳清全部土地價款的,不得發放土地使用證書,也不得按土地價款繳納比例分期發放土地使用證書。

  2008年6月底前,各省區市有關部門須將閒置土地清理處置情況匯報到國土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