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全國環團代表會師龍崎牛埔里 尋找活動斷層、二仁溪源頭
邀請台灣地質權威陳文山教授調查活動斷層 要求撤銷「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環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8/20

92年環保署通過於龍崎區牛埔里75.4公頃軍用土地--龍崎工廠,興建「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環評,99年通過環差,變更後掩埋面積仍高達41公頃,掩埋10年之廢棄物量將達187萬噸。今天包括台北、彰化、台南、高雄等地環保圑體代表、關心民眾及當地居民等數十人會師龍崎牛埔里,呼籲拒絕歐欣掩埋場、共同守護高雄及台南的地面水與地下水,要求環保署撤銷歐欣案環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李建畿理事長表示,感謝十多個環保團體來龍崎關心本案,牛埔有牛埔溪,為二仁溪上游,不應該在河川上面設置有毒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另外,今年206大地震,龍崎嶇垂直抬升最多,水平位移也最嚴重,此區域絕對不能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黃安調理事長表示,在1998年以前,當地是抗蝕性很差的惡地形,之後農委會水保局花了8000多萬救回來的地貌,用最生態的工法築土壩、土堤,並開始蓄水,然後山坡地或邊坡種植生物,目前的生態相有63科143屬166種,(2004年資料),動物相有鳥類共計有14科18屬22種,特有亞種計有11種。保育類鳥類有1種,為畫眉科的畫眉。調查記錄22種中,以畫眉科的種類數最多,有4種;其中以白頭翁最多,褐頭鷦鶯(Prinia subflava)次多。各鳥種數量分布如右圖(特生中心,2003.08)。兩棲類兩棲類4種84隻次,其中以澤蛙發現隻次最多,佔總隻次之83%。保育類有一種,為虎皮蛙。爬蟲類發現斯文豪氏攀蜥、蝎虎。此外,根據對現場人員訪問調查的結果,該區域亦曾出現赤尾青竹絲、雨傘節及南蛇;蝦蟹類僅發現粗糙沼蝦。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發言人表示,根據經濟部地調所第25號彙刊,場址東側存在斷層剪動帶,而該剪動帶已被歐欣公司假水保之名動工掩蓋,不過施工不到幾個月,工程又有崩壞,顯見此區域斷層活躍。另外,此地也是地下水豐沛區,場址東北側182縣道旁有湧泉區,在沒有自來水的年代,居民常來此挑水飲用,常年有水,此區域亦為二仁溪支流源頭區,絕不能掩埋廢棄物。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