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胡扯、背信、欺騙 行政院立即撤案 還我七天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8/21
資料來源: 

時間:8/22下午2點

地點:行政院大門口

8月16日,林全首次邀請24位民間團體代表,在3個多小時內進行關於勞動、環境、農業、居住等四大議題進行對話。議題涉及範圍多且複雜,時間勢必不夠。這樣時間規劃使得現場只能由所有民間代表先行發言,最後才由各部次長與林全進行回應。這種對談形式,自然是無法對焦,只能呈現出一種各說各話、爭議無法釐清、行政官員片面打發爭議的效果。

當日勞動部郭國文次長,以各種扭曲言論進行回應,包括:

  1. 工時問題不重要、工資議題才重要,意指七天假不還也不太是問題;
  2. 沒有任何國家的國定假日是不一致的,所以砍假應當;
  3. 1/4蔡英文的承諾根本沒有共識,意指工鬥亂講;
  4. 放寬特休規定,作為補償

工鬥認為郭國文的回應只少包括「胡扯」、「背信」、「欺騙」,如刻意蔑視工時問題、忽視七天假之工資問題性質、以全國一致的說法逃避勞動部應保障勞工權益之立場,等等言論為「胡扯」;片面說1/4蔡英文承諾其實並未有共識是為「背信」;以一般勞工根本無法休到的特休作為砍假補償是為「欺騙」。

以上種種反應出行政院談話會只是為了做足表面功夫,卻仍舊以惡質態度面對勞工訴求的虛偽性。因此,工鬥要求行政院8/22對談會正面回應返還七天假之訴求,若林全仍委由官員如郭國文般以胡扯、背信、欺騙來片面回應,工人自然只能譴責這樣的談話會,未來也將繼續抗爭到底。

活動日期: 
2016/08/2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