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勞工影展導演拜會全教總 就美國特許學校的發展交換意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08/25

「特許學校的公共監督不足,很多家長以為學校很好,孩子入學後才知道裡面問題很多。」。

    「根據史丹福大學的研究,芝加哥特許學校的學生,有17%學生比原來就讀公立學校時表現好,卻也有37%學生比原來差,但大部分學生而言,其實沒什麼差別」。

    「2016勞工影展」影片之一「勞工大聯盟」的導演Andrew Friend夫婦昨天(8/24)抵華,今天上午在主辦單位「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的陪同下,拜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就美國特許學校的發展,及教師工會在教育公共化的功能交換意見。

一、特許學校公共監督不足:

    Friend導演說,把原本的公立學校改成特許學校,是因應社會對公立學校教育品質有待改進的期待,原本家長對特許學校都有很好的想像,爭相排隊等待入學。但入學後才發現,因為學校經營團隊不需對外公開資訊,甚至也不像公校一樣讓社區代表和教師工會參與,造成公共監督困難,經費使用常常令人懷疑。而學校常規常因經營學校的團體特有的價值觀而有特別嚴格的規定,例如:一定要打領帶之類的服儀規定。再者,學校會對不喜歡的學生,用各種方式逼學生轉學。這些都公立學校不可能發生的。

但是,特許學校讓政府省下了不少教育經費,特別是因為特許學校沒有教師工會代學校向政府爭取經費,使得政府的公共教育投得以減少。

    導演從全教總得知,台灣在2015年通過實驗教育三法,各種民間或政府辦理的實驗教育方案或學校方興未艾,因此提醒台灣要謹慎,避免重蹈美國特許學校的覆轍。

二、教育公共化是教師工會很重要的功能:

    而由於特許學校的問題,「芝加哥教師工會」聯合家長發動罷工,阻止特許學校泛濫成災,即使罷工造成家長的不便,但仍得到66.5%家長的支持,許多家長帶著孩子走上街頭,支持教師工會罷工,「教師大聯盟」一片全程記錄了此一事件的過程。有興趣的人可在8/26~28在台北「華山光點戲院」免費觀賞。也歡迎參加8/30晚上7:00-10:00在 TEDxTaipei(北市金山南路一段9號4樓)的播映和座談會,與導演Andrew Friend面對面。

    在「教師大聯盟」一片中,顯示教師工會維持公校教育投資與監督,也就是教育公共化的重要角色,這是全教總自20年前教師會成立以來的基本信念。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