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審基本工資
勞陣提26K 要求審議法制化

2016/09/0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明天(9/8)勞動部將召開第二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各勞工團體近日紛紛拋出調升基本工資的訴求,台灣勞工陣線今天舉行記者會,要求蔡英文政府兌現「扭轉勞工低薪」的承諾,將基本工資由現存的20,008元調升至26,300元,並在2016年底前訂定《最低工資法》,使最低工資審議制度法制化,以符合勞工及其家庭的合理生活標準。

勞陣召開記者會重申基本工資應調升至26,300元的訴求,要蔡英文遵守選前承諾。(攝影:張宗坤)

總統蔡英文曾在競選時提出「勞動政策六大主張」,包含縮短工時、扭轉低薪、青壯年就業、非典勞動保護、避免過勞與職災、公平勞資關係等,其中與基本工資相關的就是「扭轉低薪」這一項政策主張。蔡英文在政見中指出,透過制定《最低工資法》,明確化基本工資的審議程序,並參酌生活水平與經濟數據,號稱要「穩定明確的調整最低工資」。

執政黨應兌現基本工資26K

早在今年四月底,勞陣就提出「Fight for 26K」,參酌台灣過去設置的《最低工資法》和國際勞工組織的相關公約,以「就業撫養比」與「最低生活基準」兩項數據,推得基本工資應為26,300元;除了勞陣之外,時代力量和國民黨也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分別調整到26K和30K。台灣勞工陣線執行秘書楊書瑋認為,制定相關法律並大幅提高基本工資到26K,應是執政黨優先兌現的政見。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指出,韓國今年七月已經通過明年最低時薪調升7%,定為6,470韓元(新台幣198元),十年間漲幅幅度高達87%,反觀台灣的基本工資卻在1997至2007年間凍漲十年,2007年調整為17,280元之後,就只有微幅調漲,至今僅有20,008元。他表示,即使英國目前是保守黨執政,也計畫大幅調升基本工資,從國際趨勢來看,台灣「實在沒有理由不大幅提高基本工資」。

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洪敬舒則強調,提高基本工資可以提升整體勞工的生活水平,也可帶動底層薪資的提升,據近年每月收入低於25K的人數佔比顯示,低薪人口已從2005年的27.99%減少至2015年的17.03%,可見提升基本工資確實有助於減少低薪人口。

薪資成長停滯 分配問題加劇

除了上述主張外,勞陣認為調整基本工資到26K,還有國內經濟與國民所得狀況的依據,分別是「吸引就業意願」、「減少工作貧窮」、「提振內需市場」。勞陣分析,目前台灣整體受雇員工約740萬人,但仍缺工20萬人左右,意味著台灣就業市場已經充分就業;但企業雇主仍以「缺工」為由,持續引入外籍勞工或採用低薪勞動力,卻又不思考如何透過產業升級以提高產業生產的附加價值,造成台灣薪資成長停滯。

再者,經濟發展思維之下,只考量到GDP展現的經濟成長指標,卻不重視經濟成長造成的社會問題,以及更實際的分配問題,導致普遍低薪與不合理的分配。在經濟明明有成長的台灣,低薪勞動者卻也在增加,顯示的正是「工作貧窮」的現象;工作貧窮連帶著的是社會購買力與消費力的下滑,而需求面連帶影響了生產供給面,內需市場受到消費不足的影響,造成了市場供給的連帶崩壞。

勞陣指出,根據上面這套經濟邏輯的推理,只要透過提高基本薪資,就能一次解決這些問題:一來可以排擠低薪的工作職位,打造更高薪資的工作職位;二來則能夠減少工作貧窮現象,達成更合理的分配;三來則可以提振消費能力與內需市場,促進產業與經濟發展。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