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第九屆第一會期優秀及待觀察立委名單公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10/15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持續三個屆期,共17次立委評鑑。並於10月15日舉行第九屆第一會期立委評鑑複審大會,共選出26位優秀立委、3位優秀黨團幹部與4位待觀察立委!其中國民黨有4位優秀立委,3位待觀察立委;民進黨有22位優秀立委,1位優秀黨團幹部,1位待觀察立委;時代力量則有2位優秀黨團幹部。這是公督盟評鑑以來,第一次出現這麼多優秀立委名單及最少待觀察名單的紀錄。

公督盟主要利用立法院的公開資料,針對出席率、質詢率、法律提案數、預決算提案數、法案及預算審查、公民評鑑(IVOD)及立委資訊揭露,與針對陽光公益/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立委評鑑。公督盟評鑑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本會期初審階段由學者、專家和NGO代表組成五個評鑑小組,本次評鑑歷時5個月,經12次初審會議共59人次,累計4,008人次的公民評鑑後,於10月15日舉辦一般民眾皆可參加的複審大會,最後由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第九屆第一會期評鑑辦法:http://www.ccw.org.tw/p/25007

共計22位委員獲頒優秀立委!

第九屆第一會期立委獲得優秀立委分別有內政委員會:李俊俋、莊瑞雄、陳其邁以及賴瑞隆委員;外交國防委員會:王定宇和蔡適應委員;經濟委員會:邱志偉、黃偉哲和蘇治芬委員;財政委員會:江永昌、曾銘宗及盧秀燕委員;教育文化委員會:吳思瑤、黃國書及蘇巧慧委員;交通委員會:李昆澤、趙正宇、鄭寶清及蕭美琴委員;司法法制委員會:尤美女、周春米及蔡易餘委員;最後,社福衛環委員會:李彥秀、黃秀芳、劉建國及蔣萬安委員。而待觀察名單,則分別為內政委員會的楊鎮浯委員、交通委員會的陳雪生委員、司法法制委員會的許毓仁委員以及社福衛環委員會的林靜儀委員,其餘內政、外交國防、經濟及教育文化委員會待觀察立委名單則從缺。一同出爐的還有優秀黨團幹部,分別為時代力量黨團的洪慈庸和徐永明委員,以及民進黨團的陳亭妃委員。

本會期共有75位委員覆核利益衝突迴避資訊揭露表,76位委員出席率達100%,82位委員法律提案超過5筆以上主提案人得到滿分,表現較過去會期優秀許多,故產生評鑑以來最多優秀立委的結果,公督盟完成階段性任務也樂於見到國會現在的狀況。

第九屆第一會期新科立委表現亮眼!

本次優秀立委及黨團幹部名單中,新科立委在28位名單中就以15位名單占超過半數,其中不論區域或不分區立委都表現非凡,不同於以往只經營選區的陋習。加入新血過後的國會殿堂已產生良性競爭使人民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洪慈庸、徐永明、陳亭妃委員,獲評優秀黨團幹部!

綜合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公督盟評選出洪慈庸、徐永明、陳亭妃(依姓氏筆畫排序)為本會期優秀黨團幹部,三位委員雖皆身兼黨幹仍於一般立委指標中表現突出,獲評選為本會期優秀黨團幹部。時代力量黨團與親民黨團所有委員皆身兼黨團職位,依公督盟評鑑辦法,認為黨團幹部有其特殊執掌與權責,獨立於一般立委評鑑。

至於卸任院長王金平於公督盟內部討論中,發現其角色與一般委員不相同,以卸任院長身分,多次參與朝野協商並解決重大爭議,公督盟亦收到王前院長說明其特殊事蹟之文件,考量後決議自本會期始,卸任院長、副院長兼任之立委納入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小組評鑑。

此外目前黨團運作未透明,公督盟之黨團幹部評選指標包括立委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優秀黨團幹部評選受個人分數影響,不諱言評分結果受個人表現影響,未來如何完整及真實的呈現黨團幹部表現,仍是公督盟評鑑努力目標。

判刑定讞及監院彈劾通過,公督盟將撤銷優秀立委

依過往慣例針對有司法案件判刑定讞及監院彈劾的委員,公督盟皆撤銷其優秀立委獎,本會期曾銘宗委員有案移送監院彈劾,若曾銘宗委員於擔任金管會主委任內,因涉及兆豐金融案,經監察院彈劾通過,則公督盟將撤銷本會期優秀立委獎。

立法院第九屆一會期立委評鑑結果(依姓名筆畫排列)

委員會 內政委員會 外交國防委員會 經濟委員會 財政委員會 教育文化委員會 交通委員會 司法法制委員會 社福衛環委員會
優秀
立委
李俊俋 王定宇 邱志偉 江永昌 吳思瑤 李昆澤 尤美女 李彥秀
莊瑞雄 蔡適應 黃偉哲 曾銘宗 黃國書 趙正宇 周春米 黃秀芳
陳其邁   蘇治芬 盧秀燕 蘇巧慧 鄭寶清 蔡易餘 劉建國
賴瑞隆         蕭美琴   蔣萬安
待觀察
名 單
楊鎮浯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陳雪生 許毓仁 林靜儀
優秀黨
團幹部
洪慈庸、徐永明、陳亭妃
 

國會影響力大,好還要更好!

第九屆第一會期為人民期待的新國會首次表現,有亮眼之處亦有待改之處。委員表現以第一會期來看,對國會議事付出的時間更多,因其職權重要,將發揮對台灣社會更大的影響力!至於對台灣社會的影響是正面或負面,仍有待觀察。人民期待的新國會,不僅需展現較過往不同的努力,更應自社會影響思考所作所為,不負人民所託!

本次詳細評鑑資訊,公督盟將於下週公布完整分析報告,同時也將於10月21日(五)中午於立法院舉辦第九屆第一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請持續鎖定公督盟的最新消息。

對於新國會的評鑑運作,公督盟將會持續推動國會改革,同時也虛心接受各界的寶貴建議,擬訂更趨於真實表現的評鑑辦法,期盼能繼續推動各項國會改革,促成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國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