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無預警關廠 近兩千員工失業
工會今晚確認成立 明開勞資會議

2016/11/22
苦勞網特約記者

復興航空公司昨日(11/21)晚間無預警宣布停飛一日,今晨召開臨時董事會宣布公司解散並全面停航,甫成立的復興航空公司企業工會今日(11/22)前往公司辦公室欲旁聽緊急召開的勞資會議,要求實質協商。雙方達成協議,將依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針對大量解雇召開兩場勞資會議,由復興航空公司企業工會推派勞方代表,第一場勞資會議將於明日(11/23)早上八點半舉行。

上百名復興行航空公司員工聚集在公司大廳,要求旁聽勞資會議(攝影:高若想)

「黑箱勞資會議,出賣勞工權益」!下午四點半,約上百名甫失業的復興航空公司員工戴口罩並高舉標語出現在復興航空公司大廳,要求旁聽將於五點舉行的勞資會議,大樓保全緊急關上玻璃門阻擋媒體進入。復興航空公司企業工會副理事長、任職復興航空空服員六年的龐閔憶,於六點勞資會議結束後對媒體表示,今日勞資會議未公告員工、代表也未經過選舉產生,因此工會前來表達意見並要求實質協商;會議間執行長劉東明多次欲離席,並放任資方代表推擠員工,在員工包圍的壓力下才答應遵守《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將與工會進行兩次協商。

龐閔憶指出,復興航空公司目前資產仍大於負債,應站在保護員工的角度,對1,700多名員工從優解雇,沒想到公司「就貼一個公告說沒有錢了,我們就準備一筆錢給你們當資遣費吧」,「辛苦多年的心血,有如被公司踐踏」。復興航空公司今日透過聲明稿表示所有員工將比照勞基法條件進行資遣,並將透過專戶信託方式,確保後續執行無虞。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表示,復興航空公司企業工會10月份就已完成籌備會議、成立大會等程序,工會會員約170名,今天下午送件至台北市勞動局;由於威航大量解雇案的經驗,本次解雇爭議將由復興航空公司企業工會與公司協商,相關訴求將於今晚開會討論決定。依據《工會法》,工會成立後需送件至主管機關,並請領登記證書,但工會成立日期為「成立大會」當日(10/26),因此不會有工會成立晚於公司解散的問題;另外,雖今日臨時董事會宣布解散,但依據《公司法》,公司解散還需經股東大會通過,並清算財產才算解散完成。而就在今晚七點,工會幹部收到台北市勞動局訊息表示核准成立。

龐閔憶多次強調對復興航空公司的「無預警」解散感到心寒,「今天一覺醒來看新聞發現工作沒有了」,並表示同事在今日飛機落地時經乘客告知才發現公司解散,甚至有同事人在海外,因為員工證被取消而必須自籌機票返台。

龐閔憶表示,由於空服員普遍對薪資待遇不滿意,在華航抗爭後便開始便籌組工會期待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然而「完全沒想到會發生今天的事情」;歷經了兩次空難,許多同仁還是願意留下來為公司服務,沒想遭到如此不信任的對待,「希望機務、運務、空服、地勤的同仁能一起加入工會,讓我們更有和資方協商的籌碼」。

復興航空公司企業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表示,對於公司無預警解散感到心寒(攝影:高若想)失業的復興航空公司員工戴口罩並高舉標語,抗議公司的無預警解雇(攝影:高若想)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