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欠薪超過年餘未還 台博館擺爛卸責 派遣工成制度犧牲者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12/02

時間:105年12月3日(六)上午11點

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大門口

現場發言:

台博派遣工陳小姐、台灣工人先鋒理事林奕志、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政大種子社代表劉耀璘、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顧問鄭中睿

豪宅家事清潔公司,於去年初標下國立台灣博物館的人力派遣案,共聘用十九名派遣員工為台博館服務。由台博館負責指揮監督,豪宅公司負責發放薪資。但豪宅公司在得標後的第二個月就開始惡意遲發、積欠員工薪資,甚至偽造投保紀錄向台博館請款。台博館明知豪宅公司的惡行,也明知派遣員工遭積欠的薪資就在台博館帳上,卻不積極處理,讓派遣員工被積欠薪資的惡劣情況下自行向豪宅公司提告。甚至連派遣員工勝訴了,還是不願協助員工取得在台博館帳上的薪資,導致十九名派遣工去年八月份的薪資至今尚未發放。台博館甚至因為延遲通報豪宅為不良廠商,使得另外兩個發包給豪宅公司的政府單位受害。

除了檢討台博館對於勞工權益的怠惰之外,我們也要求政府檢討現行人力派遣與勞務外包制度,這些派遣與外包人力,長期處於不穩定、缺乏升遷管道與勞動保障的勞動環境之下,而其罪魁禍首正是政府的派遣與外包制度。我們的訴求如下:

一、台博館即刻負起雇主責任,發還豪宅積欠員工之薪資與資遣費及勞保差額。

二、要求政府單位的人力派遣標案,在發生派遣公司積欠員工薪資等情況時要有連帶的支付責任。

三、政府應立即全面盤點政府採購中,廠商違反勞動法令狀況。若有違反勞動法令,應立即將廠商列為不良廠商拒絕往來。

四、政府應全面檢討勞務派遣及勞務外包制度,徹底禁止公部門外包派遣。

 

發起團體:

台灣工人先鋒協會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

聲援團體:

政大種子社

東海大學工會

台灣大學工會

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

婦女新知協會

活動日期: 
2016/12/0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