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我在東吳大學,支持婚姻平權」
連署成果報告暨記者會會後聲明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6/12/27

今年,《民法》第972條修正草案送入立法院審議,引發台灣社會的大量關注,數所大學公開發表聲明,反對修正草案通過。

我們是一群東吳大學的學生、教授、行政人員與校友,我們支持《民法》第972條之修正,我們連署、發表以下聲明,展現不同於前述反對方之大專院校聲音,並且期望能開啟校園對於公共議題的討論。

因為我們堅持普世的人權價值不能因為任何因素而被剝奪,更相信在教育現場的性別友善是要被真正落實的,並且我們共同期待東吳可以是一個尊重與接納多元的校園。東吳婚姻平權小蜜蜂團隊與第六十屆學生會權益部一同開始進行了校內「我在東吳大學,支持婚姻平權」連署活動。

至今,本連署活動發起至12/21,除了7個包括學生會、學生議會在內的共同發起團體以及32位共同發起人之外,我們已收集了包括28位教授與研究人員、1900位學生、301位校友、30位行政人員,其中包含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陳俊宏主任、健康暨諮商中心姚淑文主任、社會工作學系萬心蕊教授兼系主任、社會學系石計生教授兼系主任等校內不同群體逾2200份連署。

我們也於12/21星期五,將此份乘載許多人的支持與情感的連署書送入了立法委員辦公大樓,期待這份連署書能使立法委員們了解:東吳人對於婚姻平權的熱烈支持、與修正不合時宜法案的需求。在昨日12/27,令人欣喜的,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已通過了婚姻平權法案的審查。帶著這份喜悅,今天我們決定站出來,為性別平等與婚姻平權,發表三點聲明:

1.期待東吳校方對於婚姻平權議題做出發聲與表態:

社會中存在著性少數族群,校園裡也不例外地。學校對於婚姻平權議題的發生與表態則是藉由實際行動讓性少數學生及所有學生感受到學校對於他們的尊重、支持與實踐。東吳大學作為高等教育與學術機構,更設有人權研究中心與台灣當前唯一授予碩士學位的人權專業課程。以教育、學術、人權關懷之立場,應營造學生思辨與公共討論之環境;傳遞知識、展開理性對談;在指標性的人權議題上挺身而出。

誠懇邀請東吳大學站出來、對婚姻平權議題表態。表態立場一事,不只關乎於第工作職守,也是不可迴避的教育、學術與社會責任。身為社會中的一份子,在這個能創造更友善社會的重要時間點,我們期待能與校方攜手努力。

2.婚姻平權是這個世代重要的公民議題:

它不只是在對抗社會的歧視與不平等,它更象徵這個年輕世代對於未來的期許:不再因為他是少數人、不再因為他不是主流、不再因為他是不同的認同,而被社會所忽略。開啟了校園內對於公共議題的參與與討論。這也是行動的重要收穫,因為做為社會倡議,其仰賴的是民主社會的多元意見的交流。

3.性別友善環境的建立需要每一份子的助力:

性別平等教育法第12條:「學校應提供性別平等之學習環境,尊重及考量學生與教職員工之不同性別、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或性傾向,並建立安全之校園空間。」為了創造更友善、舒適的校園空間,校內成員長期致力推廣,從這學期新設置的性別友善廁所,即可看見學校整體的努力與進步。

但在這個以異性戀為大部份群體的社會之中,性少數的朋友仍經常面臨著因為不被人所了解而孤獨無助的遭遇,這再再地顯示一個友善環境的重要性。而我們期待能夠營造出東吳現場中的性別友善環境,但這不會只靠教育者就能落實,更是要仰賴每一份子都能提供滋養友善場域的能量,例如尊重、友善、包容。

昨天在立法院,法案送出委員會、進入二讀,今天在東吳大學,小蜜蜂們以請願與記者會、作為這場行動的收尾與退場,感謝一路支持陪伴我們的人,婚姻平權不是性別運動的終點,但是我們仍希望在婚姻平權這個議題上,和大家一起走到終點!攜手打造一個讓每個人都能自在生活的國度。我們明年、下學期繼續努力!

共同發起人暨發起團體發言內容

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鍾道詮的發言主要從,學校在婚姻平權議題的發聲與表態,對於校園內的性少數學生造成的影響為切入點。教授以研究結果說明,同志學生常因其性別特質與性傾向受到不適當對待,進而覺得學校不安全。因此,這正是建構友善校園環境的重要性,並提出一些常被建議用來檢視校園內部對性少數學生議題的接納度的指標,例如:「校園內是否有現身的同志或性少數學生、教師與職工?」、「老師們對同志或性少數學生的需求了解嗎?」、「學校是否願意正片回應與看到同志或性少數相關議題?」、「學校對於婚姻平權議題的發生與表態則是藉由實際行動讓性少數學生及所有學生感受到學校對於他們的尊重、支持與實踐。」

學生會會長顏齊儀接著發言,「東吳最特別的來自學生的主體性,從2015年起考察學生代表參選人的性別意識開始,到2016的性別友善廁所的政策推動,現在則是性別平權,跨出校園、與社會連結。身為學生會,我們一路陪伴、作為倡議的推手,我們希望生活與學術可以並行,學習平等、尊重和自由,可以看見校園裡各式議題的討論。同在一起,是學生會一直努力的準則,而協助發聲、提案請願,更是學生會的責任。在東吳,性別友善的推動,謝謝小蜜蜂,而學生會對權益的重視,不曾停止、還需要繼續努力。」

城中跳馬社社員楊詠絜表示,「婚姻平權並不會是性別運動的終點,在台灣社會,仍然還有許多對於性少數族群的不平等、汙名與歧視,無論是男性性受害者,或者是對於跨性別者的缺乏認識,造成歧視與二次傷害,都是常被忽略的嚴重問題。不只是在校園裡,這個社會對於無論任何的性別認同或性傾向,能夠營造一個更友善、更平等的環境,不再因為不一樣而受到傷害,不再因為歧視而有無辜的生命逝去。」

行動總召蔡承宏最終結尾表示,「在這場行動中,團隊很開心能夠開啟了校園內對於公共議題的參與與討論。這也是行動的重要收穫,因為做為社會倡議,其仰賴的是民主社會的多元意見的交流。『多元存在的差異性,讓每個人都無法被取代,正因為無法被取代,存在才有意義。』」尊重差異,才能營造一個更包容的社會」。

◆活動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53515921517498/

◆連署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view/scu-marriage-equality-2016(內有聲明全文)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