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樂生到富山

2007/09/18

對於古蹟、遺址文化保存,各級政府真是不點不亮。樂生療養院是這樣,富山遺址也是這樣。樂生療養院處理得很不漂亮、令人失望,這一回,就看政府有沒有決心維護富山遺址,為後代子孫留下無可取代的珍貴歷史記憶。

如果不是本報獨家披露,文建會、台東縣文化局可能到現在還無動於衷,放任台東都蘭灣開發業者,在四千年歷史的富山遺址上蓋起度假村。今後去玩耍的民眾,有誰會了解,自己腳底下竟踩著數千年前的人類生活軌跡?

還好,文建會已坦承,富山遺址可能因為觀光開發而遭到破壞,環保署召開環評大會更緊急喊停,退回該休閒度假村開發案。相關單位亡羊補牢、猶時未晚,接下來,台東縣文化局就得善盡遺址詳細調查與列冊的重要責任了。

其實,當初樂生療養院爭議,如果各級政府能夠善盡職責,及早尋求捷運通車、保存古蹟的雙贏方案,就不會落到最後捷運路線難改、迫使院民與縣民對立的不堪局面。等到政治力介入解決時,其實已經難以回天,最後只能做多少算多少。

相較之下,被學者認為與卑南遺址同樣重要的富山遺址,還有機會進行完整保留,已經比樂生療養院幸運多了。既然如此,各級政府就更責無旁貸,千萬不能再重蹈覆轍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