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益紡織關廠】資方釋善意 工會接受折衷方案

2017/04/21
苦勞網記者

立益紡織工會今天(4/21)早上10點與董事長蘇東榮會面,勞資雙方會談歷時兩個多小時到中午結束,資方最後提出新制年資乘以0.6,舊制乘以1.4的方案,工會認為,這是過去一週抗爭換來的成果,已經打了勝仗,下午通過臨時會員大會,接受目前這個方案。

工會以折衷方案試算:月薪29,212,新制年資6.74年者,資遣費可多領19,689;月薪26,183,舊制年資18年者,資遣費可多領189,461。(攝影:王顥中)

上午勞資會面,勞工方面由工會理事長徐同溎、副理事長王三郎出席;資方除董事長蘇東榮外,還有立益紡織協理陳賢馨出席。雙方會談歷時兩個多小時到中午結束,期間幾度討價還價。蘇東榮原提出新制0.55,舊制1.2,由於與工會目標差距太大,蘇東榮再加碼到1.3。會談過程中,蘇東榮一度欲離席,在徐同溎的阻擋下,才放話「最多1.4了啦」。最後談出新制0.6,舊制1.4的方案,相較於法定最低標準,分別多出0.1和0.4,全數工人總計多爭得了200多萬元。

下午,工會在絕食棚再度召開臨時會員大會,針對方案進行討論,工會認為雖然結論與原目標有差距,不過一週抗爭下來已有不小成果,徐同溎說「這場仗我們是打贏了」,多數工人也表達應該見好就收的想法。

今天工傷協會以及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荷雲都到現場,由於立益紡織廠過往曾發生許多職災案例,包含操作紡織機具導致手指傷殘、或者因為機具噪音以及長期吸入纖維導致的呼吸道以及聽覺職業病等,這些職業病在未來,工人逐漸步入高齡後可能會有發病風險,然而屆時工廠已經關閉,可能面臨找不到老闆負責的狀況。工傷協會劉念雲表示,協會未來將持續關注蔡英文政府的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政策,試圖推動納入資方終生僱用職災勞工、關廠資遣費計算應考量勞工未來職業病發病風險,而政府也應提出長期照顧方案,未來工傷協會也將協助在立益紡織發生工傷的勞工,向資方以及桃園市政府爭取應有的賠償與權益。

工會下午於絕食棚通過臨時會員大會,接受目前的資遣方案。(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