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停辦三週年 清算大限在即
高教工會要教育部提解散時程表

2017/05/03
苦勞網特約記者

全台第一間退場的永達技術學院,停辦即將屆滿三年,97天後將面臨教育部強制解散清算的「大限」。高教工會今日(5/3)召開記者會指出,永達作為第一間強制解散的私校個案,教育部能否下定決心採取行動,相當具有指標意義,呼籲教育部立即提出具體時間表,將永達解散清算、校產回歸公有。

永達停辦即將屆滿三週年,距離教育部法定的強制解散清算日,已不到一百天。(圖片來源:高教工會提供)根據《私校法》與《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規定,停辦三年內「未內恢復辦學」或「未能整頓改善」的學校,教育部得命令其解散。

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指出,永達是台灣啟動私校退場計畫以來,第一個因為無法復辦而解散清算的案例,亟需社會大眾的關注。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在永達解散後的三年間,董事會握有近十億元的鉅額校產、放任校地空轉,在105學年度編列的預算中卻有帳目不明、合計約兩億的行政支出與其他支出,是將原先來自學生學費、政府補助,以及教職員勞動成果的教育公共資源轉為私有,流入董事會與私人口袋;而作為主管機關的教育部又沒有提出具體的解散清算計劃表。林柏儀呼籲教育部除了提出解散時程表外,也應該要追回永達停辦後被董事會不當使用或變賣的公共校產,並檢討大學退場機制,以確保師生權益及教育的公共性。

高教工會永達分部召集人賴福林表示,永達貿然停辦,讓老師找不到工作,直到今日還得跟學校打官司。他質疑教育部「兩年前『保障師生權益』的說詞,難道只是一場騙局嗎?」

賴福林也拿出今年(2017)二到四月間在永達校區所拍攝的照片,指出「校方連去年颱風留下來的斷木都還沒清完,校園裡為了省清潔費,燒木頭到處炊煙裊裊」,痛批教育部與董事會聯手無情關掉永達,手握大筆校產,卻連整理校地所需的經費都不肯支出。

預算裡的高額支出與校園裡的殘破景象,形成了諷刺的矛盾。劉梅君強調,教育部應該已經察覺到永達董事會根本無心也無能辦理,早該有動作了,在法定解散程序開始前的97天,「若是教育部再無作為,是否有行政瀆職的問題呢?」

去年侵台的颱風將永達校園內的巨木連根拔起。但遲至今年二月,董事會仍不願編列經費,進行清理。(圖片來源:賴福林提供)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