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媒體的惡意只會讓更大的悲劇發生
桃市產總現職秘書處成員對於《上報》惡意報導之聯合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5/06

我們已經忍無可忍,在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的情形下,有些話必須要說清楚。

106年5月5日晚間八時,網路媒體《上報》(http://www.upmedia.mg/)發表了一篇報導〈桃產總位八德集體住宿處曝光 前秘書控訴晚上不斷有人敲門、進來、解決需求…〉,內容指稱所有有關集體性侵、後宮文化等陳述完全並非事實,且已嚴重侮辱我們,不僅如此,《上報》居然還公佈桃市產總現職秘書處人員的共同租屋處,這已經嚴重威脅到我們的隱私及安全。

約從半年多前開始,我們知道網路上有部分人士開始私下流傳有關桃市產總秘書處發生集體性侵女性會務人員之指控,但內容實在過於荒誕不經,我們並未公開回應。後來,我們知道這些誇大指控部分來自於某位離職已近一年的秘書(即本次性侵疑案之女方當事人)之隱私性臉書貼文,也嘗試透過私下或中介管道與女方當事人聯繫,卻均未得到回應。直到今年五一遊行前後,有人開始以公開的臉書貼文指控桃市產總秘書處發生甚至包庇性侵案件,甚至聲稱不願參與五一遊行,姚光祖前秘書長才自行作出決定,以公開方式提出留職停薪,並建議以各種公開或私下等女方當事人同意的方式釐清事實。姚前秘書長採取的方式是否真有助於真相釐清?或者只是姑息不真實的指控?其行動我們未必贊同,但基於維護當事人隱私,其餘秘書處成員也表達尊重。

然而,女方當事人指控秘書處曾於租屋處發生集體性侵云云,完全非事實。桃市產總的秘書群因薪資不高、又多為年輕人,一直以來在桃園有共同租屋處以節省開支。女方當事人及部分網路傳言所謂「後宮文化」、「思想統一」、「身體共用」等等指控,不知所謂何來,更是對任何一位男性或女性秘書處成員的極大侮蔑。

女方當事人曾於2015年間於桃市產總秘書處工作約半年時間,期間曾與姚前秘書長交往,於離職前分手。過程中兩人並未對外公開交往關係,外人也無從了解兩人私下互動情形。至於姚光祖是否於兩人互動時涉有性騷擾、性侵害之問題、以及何以當事人做出如此指控,因本案已進入檢方之他字案調查,應交由司法釐清。為使真相大白,現職秘書處成員亦會積極配合檢方調查,希望勿枉勿縱。

女方當事人透過隱私貼文的方式對產總秘書處進行集體指控,我們難以接受,但只能尊重。但《上報》作為媒體,居然沒有絲毫的媒體倫理,從5月4日的報導開始,便不斷將女方當事人原先隱藏甚至關閉之臉書貼文公開散播,製造大有問題的新聞內容。具體而言,《上報》僅僅是引述女方當事人及網友說法,未經與任何一位秘書處人員確認,竟然可以以確鑿的語氣如此報導:

在這篇PTT貼文的描述和桃產總前女性秘書的臉書說法如出一轍,而這些權勢壓迫下的性行為,都在那位在八德路興豐路便利商店的二樓集體住宿處發生著。

《上報》未經查證的報導已經嚴重誤導檢調單位之偵辦方向,也是對我們現職秘書處成員的惡劣攻擊。

我們憤怒的是,《上報》作為媒體,在這起牽涉重大的性侵疑案中,不僅沒有釐清事實,反而不斷報導明顯誇張不實之謠言,唯恐天下不亂。我們要沉痛指出,我們不會畏懼事實的核對,但是惡意媒體的謠言散播,只會讓更大的悲劇發生。我們要求《上報》立即撤下相關的不實報導,如果《上報》再繼續進行惡意的報導,我們為了捍衛自身的名譽和安全,將會採取必要之法律行動。

請記者蔡慧貞以及《上報》的決策者,董事長王健壯、副社長馬永成、總編謝忠良回答:擅自公開當事人設為隱私的臉書貼文,製造這種扒糞式的報導,究竟是寫報導,還是在惡意擠壓、甚至迫害事件的所有當事人!?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