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臺灣自立生活研討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6/03

簡介:

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起緣於1960年代後期的美國,其重點在於透過支持性服務,讓身心障礙者可以為自己選擇、為自己決定所要的生活,並為自己負責,能自主生活於社區當中。目前在亞洲地區包括:日本、韓國、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泰國、柬埔寨等國家陸續成立自立生活協會,以推動障礙者自立生活與督促政府制定相關之支持性服務為目標。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以下簡稱本會)於民國96年1月成立至今,一直以來的目標都是以推動制度,讓身心障礙者可以自立自主地生活在一般社區中。

本會也在民國97年開始試辦自立生活支持服務,成功的支持許多的重度障礙者自立生活於社區當中,改變了社會大眾許多認為不可能或危險的刻版映象,本會也在2011年開辦障礙青年種子培訓營,培育各縣市身心障礙人才,在當地推動自立生活運動,成為嘉惠各地方身心障礙者的新種子。其中已有「高雄市向陽自立生活協會」、「台南市夢城自立生活協會」、「嘉義市新世界自立生活協會」、「花蓮縣自立生活協會」、「台中市喜樂心自立生活協會」登紀立案。

而台灣也於民國100年2月增修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五十條(個人照顧及自立生活輔助之服務)第九款自立生活支持服務。內政部(後移交衛生福利部)於101年7月開辦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有鑑於此,本會更著力於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理念推廣與倡議計畫,讓更多障礙者了解自立生活之理念與重要性,也了解權益的倡導與發聲跟自身生活息息相關。

民國103年立法院三讀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回應聯合國於二○○六年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以下簡稱公約),維護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其平等參與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之機會,促進其自立及發展,特制定本法。本法於103年12月3日施行,具有國內法效力。是非常先進,具有鼓勵身心障礙者自我倡議、決定相關障礙政策的劃時代法律。為呼應國際上對自立生活之重視。

106年度,時逢「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十週年我們將於106年6月4日舉辦「臺灣自立生活國際研討會」,培養障礙者權益意識。本次研討會我們將邀請來自日本的講師平下耕三先生、韓國講師朴贊五先生、尼泊爾講師Krishna Gautam先生。來台分享各國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運動、服務現況。

在國際身心障礙者運動中,有句名言:「沒有我們的參與,不要替我們做決定」(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 .)」。與自立生活運動(服務)中,強調障礙者參與,發揮公民角色之觀點不謀而合。因此本會希望藉由「臺灣自立生活國際研討會」,來確立台灣自立生活運動(服務)未來正確之方向,逐步邁進。

歡迎媒體記者朋友前來採訪!!!

(1)時間:民國106年6月4日(星期日)AM09:00~PM17:00

(2)地點: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7號(台北市議會一樓 交誼廳)

(3)研討會流程:

 

臺灣自立生活國際研討會 流程

課程時間

內容

09:00~09:30

簽到

09:30~10:00

貴賓致詞

10:00-10:30

台灣代表分享: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林君潔 專案經理

10:30~11:00

各障別代表分享自立生活

林柏均先生、莊雅淳小姐、楊志祥先生

11:00~11:10

中場休息

11:10~11:40

學界專題分享: 周月清教授

11:40~12:00

與談時間:張恆豪教授

12:00~13:00

午餐時間

13:00~13:30

尼泊爾代表分享

全國自立生活協議會Krishna Gautam理事長

13:30~14:00

韓國代表分享

首爾自立生活中心 朴贊五先生總幹事

14:00~14:10

中場休息

14:10~14:40

日本代表分享

全國自立生活協議會:平下耕三先生理事長

14:40~15:00

與談時間:主流自立生活協會:廉田俊二理事長

15:00~15:20

中場休息

15:20~16:40

未來展望

高雄市向陽自立生活協會 楊博宇常務理事

嘉義市新世界自立生活協會 周育瑄總幹事

台中市喜樂心自立生活協會 蔡榮哲理事長

台南市夢城自立生活協會 陳龍愛總幹事

花蓮縣自立生活協會 周雪子總幹事

16:40~17:00

結語、大合照

 

備註:本為研討會當日預定流程,視情況亦有略作更動之可能。

 

活動日期: 
2017/06/0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