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公督盟10年感恩餐會 吸引四百多位支持者到場 繼續號召民眾加入監督國會行列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7/02

台灣最有影響力的國會監督團體─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今天(7/2)在台北舉辦十周年「監督國會 滴水穿十」感恩餐會,現場近400位貴賓出席。

本次餐會由鄭弘儀先生擔任主持人,公督盟兩位榮譽顧問李遠哲、蕭新煌、財務委員召集人鄭文龍律師擔任拍賣官。本次義賣品中,感謝齊柏林導演生前親自挑選提供公督盟義賣的兩幅高空鳥瞰台北攝影作品,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忍痛割愛朱銘大師兩幅畫作及歐豪年提詞、許朝宗製瓷之瓷盤及施並錫、顏聖哲、鄭自財老師提供的畫作,林志嘉秘書長則受邀代表立法院長蘇嘉全出席致意,金曲獎評審團獎歌手林生祥為了支持公督盟,更是無償演出。

同為無償擔任主持人鄭弘儀開場笑稱當初以為公督盟會倒,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致辭時表示「我從一開始就不認為公督盟會倒!只要方向正確,就不會倒!且觀察到在公督盟推動網路與電視直播後,已淘汰掉許多不適任立委。在國會直播下,立委有更多的壓力,發言更謹慎、更言之有物。」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強調,公督盟在第九屆一上任就前往拜會蘇嘉全院長,提出許多要求國會改革的訴求,獲得蘇嘉全院長認同,在公督盟十年不間斷的監督下,台灣立法院在世界各國國會議事、協商的透明度評比,早已超越美國等先進民主國家。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公督盟成立十年來推動立院透明,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透過18次立委評鑑,進行2屆落選運動,透過各種方式致力推動國會頻道與黨團協商透明化。一路以來,秉持嚴守分際、絕對不收立法委員捐款的模式運作,因此每年皆需仰賴社會大眾每個月定期定額捐款以及一年一度的感恩餐會來維持運作,承蒙各界好友鼎力相助,讓公督盟能跌破許多人的眼鏡,走過這三千多個日子。

特別感謝本次餐會贊助的義賣藝術家及義賣品提供者,再次感謝齊柏林導演過去幾年對公督盟的關愛,向導演守護台灣的付出致上最高的敬意。此外也感謝提供畫作的顏聖哲老師、林靜端老師、林蒼鬱老師、出口育子老師、黃惠玉老師,以及提供書法作品的李敏勇老師,提供3M空氣清淨機的許文南董事長、彩繪金酒義賣品的陳宗智董事長。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於工作報告中補充提到,公督盟10年以來的成果,包括18次的立委評鑑、2屆落選運動、預算、法案監督記者會、國會改革座談會,推出監督國會APP1、2版,監督地方監督議會、至各學校演講推廣公民教育、串聯國際研討會,更是第一個監督國會的組織,被列入國高中課程作為教材。

公督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於現場強調,過去的10年,公督盟在引領國會改革上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而下一個10年,則挑戰著民間監督機制的創新,務求與時俱進。同時我們也將監督國會的寶貴經驗,開始複製推展至各地方議會監督,未來首要之務也是推動議會透明!

公督盟榮譽顧問蕭新煌提公督盟這十年來做對的事情除了推動議事轉播外,還包含了推動全國各縣市地方議會的監督,將監督國會的精神發揚至各地方。未來,公督盟期待繼續凝聚各方的力量、民眾的支持,繼續堅持100年。

公督盟自開始舉辦感恩餐會後,均會在餐會中提出接下來的重點計畫,希望與會的貴賓可以共襄盛舉,提供公督盟持續運作的經費,順利的完成「國會Online」與「國會Online2」APP製作、2015第一屆國會改革與監督國際研討會、立委質詢評鑑網站架構、地方議會透明調查、第一次監督國會就上手出版等書籍出版、國會觀察志工團培力、落選運動等,到去年推出的「青年民主深根教案計畫」、「監督者聯盟全台串聯計劃」、「住家國會觀察志工培訓計畫」等專案,每年的計畫都完成具體的成效,廣受大家支持。

今年專案募款計畫以「第二屆國會改革與監督國際研討會」與「立委評鑑成績與資訊查詢網站」為主要兩大專案,今年也將持續進行「駐家國會觀察志工團」的召募與培訓,同時配合明年底議會選舉時刻,開始進行2018「議會改革承諾書」草擬,及各地議會監督團體的研討與串連。並與東吳大學政治系規劃議事攻防桌遊設計。其餘包含選制、議事程序、聽證權調查選、助理法制化等國會改革議題。今年計畫反應熱絡募集到62萬,共31位支持者,比原預計的金額還多。

讓公督盟用700萬監督擁有35億預算的立法院,絕對划算!本次餐會拍賣的藝術品及專案募款獲得許多支持,而其餘尚未被認購的義賣品也將持續展示於公督盟網站,歡迎上網支持。雖離一年運作經費額度還有許多努力空間,但公督盟仍會持續努力,再次懇請持續支持公督盟,加入定期定額捐款,讓改革永不間斷,迎接接下來每一個十年!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