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越鋼污染一年未解
近20萬人連署要求改善

2017/08/04
苦勞網記者

台塑投資主導的越南河靜鋼鐵廠去年(2016)4月在越南沿海排放有毒廢水,造成大批魚群死亡和嚴重環境污染,台塑事後雖提出5億美元賠償金,但卻陸續傳出當地許多受害民眾未得到妥善補償,今日(8/4)國內人權團體偕同越南受災省分的主教到總統府遞交全球近20萬人的連署信,要求台塑負起賠償和修復環境的責任,並呼籲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應加強對外投資審查,兼顧環境和人權保障。

越南榮教區主教阮泰合(中)來台說明台塑越鋼污染現狀。(攝影:張智琦)

災區主教指賠償金微薄、災害評估闕如

越南天主教榮教區主教阮泰合表示,榮教區包含義安、河靜、廣平三大省份,是遭受台塑河靜鋼鐵廠污染最嚴重的地區,去年台塑在越南中部海域排放有毒廢水後,綿延250公里的海岸都出現大量魚群暴斃,上萬漁民因海洋污染而失去生計,也引發危害當地人民健康的疑慮。

阮泰合指出,災害發生至今,台塑僅提供災民微薄賠償金,也沒有合理分配給災民;越南政府則遲遲未對當地居民健康做出災害評估,也沒有修復環境的舉措。阮泰合因而發起「聲援越南受害者解決台塑災難」的全球連署,要求台塑針對污染提出解決方案及合宜的賠償,也呼籲越南政府重建環境生態及受害人民的生活,目前已有近20萬人加入連署。

阮泰合表示,台灣政府目前推動的「新南向政策」似乎只是為了提振台灣經濟,而未考慮東南亞人民的福祉,他呼籲蔡政府在新南向政策中納入環境和人權觀念,要求台灣企業到東南亞投資時應重視當地環境和社會發展,才不會重蹈台塑越鋼污染案的覆轍。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建議,鑒於台塑污染已損害台灣的國際名聲,蔡政府應派遣專業團隊前往越南,協助當地建立長期健康監測系統,彌補台塑造成的危害,並做為日後企業問責之用。環境法律人協會前秘書長林仁惠也認為,蔡政府既標榜「人權立國」,新南向政策就不應放任台商到東南亞破壞人權和環境,她表示,環團已針對《產創條例原則》和《公司對外投資處理辦法》提出修正草案,強化政府對企業對外投資的審查,如有違背事項則可處罰或撤銷許可。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