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旅日」作為政治空間:在日台獨運動史及台日共同新想像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8/29

時間:9月1日(五)19:00

地點:台北市臨沂街25巷15號地下1樓

民主維新的年輕成員葉品妤以及楊剛,在日本留學的同時致力擴展台灣獨立運動空間,以旅日台灣人的角度分析困境以及尋找解方。

歡迎大家來和我們一起聊聊台日體制內外的合作以及突破。

【講題介紹】

台灣作為一個共同體,似乎總有一部分的自主性是被分散出界限的。冷戰體制也好、上海公報體制也好、美國西太平洋安保體制也好,這些外掛於台灣的架構,似乎都是在規訓我們的政治空間。

從林獻堂到史明,從王育德到許世楷,數個世代的旅日台灣人的政治行動,以及他們對家國的想像,在日本這塊土地上,延續並同時拓展了台灣的政治選項。

日本作為前殖民政權、作為東亞經濟發展的標準模式、作為戰後東亞較有政治自由的土地,旅日台灣人是如何在這樣的政治環境下,為台灣的異議人士提供協助,而在民主化之後,這些組織又是如何被政權接納?

而有著這些在日本的基礎建設,身處邊界模糊的當代社會中的台灣青年,可以如何用自己的能力軟化台灣的政治桎梏?

【講者介紹】

●葉品妤 Masumi Yeh

日本留學生,現任民主維新常務理事,台灣同鄉會理事、台獨聯盟日本分部成員、日本台灣語文協會秘書。優點是記憶力不好所以沒有討厭的人,缺點是神經大條又冒失。自稱是台灣的女兒,希望讓台灣變成一個適合任何自由人存在的地方,夢想是吃不胖。

● 楊剛

早稻田大學政治系在學生,現為早稻田大學台灣留學生會副會長、拿山瑪谷東京讀書會幹部、東京國際特赦組織英文小組、民主維新成員。在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等團體擔任志工。

順性別男同志,軟爛少年;喜歡貓咪、音樂跟甜食。靈魂食物是去骨炸鷄和鹹的爆米花,專長是減肥失敗。夢想是在軟軟的國度裡軟軟地生活。

活動日期: 
2017/09/0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