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中央三年七十三億補助地方推動節能
2017全台縣市政府能源政策評比 正式啟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09/06

時間:9/7(四)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尼莎颱風吹倒電塔與815全台停電後,顯現台灣集中式輸配電系統面對意外的韌性不足、而中央下令全國公務員於尖峰時間關冷氣,也引發諸多節電準備不足的爭議。也因此,如何加速能源轉型與分散供電風險的問題更受到重視,蔡英文政府更加宣示了推動節能與綠能的決心。但國際上已有越來越多的經驗,節能與綠能的推動,無法只靠中央政府,一定需要地方政府有能力規劃與推動,如首爾、柏林、芝加哥等城市在能源轉型政策推動上已取得良好的成果。

事實上,今年中央在縣市能源計畫方面,投注的規模與經費都比以往升級許多,繼2015年中央啟動「智慧節電計畫」,今年行政院的【新節電運動】拉長計畫時程與經費規模,以3年73億提供縣市政府推動節電;在綠能方面,能源局以【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廣再生能源補助作業要點】提供各縣市數年的經費補助,規劃在地再生能源計劃。台灣要邁向能源轉型,經費資源已慢慢上陣,但是中央與地方是否具備足夠的規劃與治理能力?如果地方政府沒有好的政策與方案,難保最後這些錢不會消耗在疊床架屋又雞肋的政策中,不但能源問題沒有解決,更將產生資源的浪費。

有鑑於此,來自全台各縣市十數個NGO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將招開記者會,公布台灣七大能源治理困境,分析為何台灣常常出現能源政策被民眾罵臭頭、或立意良善但落實起來卻「卡關」的窘況?並同時宣布由聯盟籌備的【2017地方縣市政府能源政策評比】正式啟動,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始為全台各縣市的能源政策進行「體檢」並「評分」,除了監督數十億經費的運用,更希望督促地方政府能源政策往對的方向走,同時也讓社會大眾了解各縣市的表現狀況、並在縣市政府間產生正向的競爭動力,共同協力打造一個完善的能源轉型基礎。

聯盟成員: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臺北、花東辦公室)、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新北市蘆荻社區大學、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媽媽監督核電聯盟、再生能源推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鄉土關懷小組、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總會、台中分會)、翻轉嘉義工作隊、台南市社區大學、台南新芽協會、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宜蘭月見學習農園、環境保護聯盟屏東分會

活動日期: 
2017/09/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