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槍擊越勞父親提六點聲明
籲查明真相 開放自由轉換雇主

2017/09/11
苦勞網記者

新竹縣發生越籍移工阮國非遭警方9槍擊斃的事件,今日(9/11)台灣移工聯盟等團體赴行政院,呼籲修改《就業服務法》第53條限制移工不得自由轉換雇主之規定,以及同法第56條授權雇主能以一紙公文片面通報移工為「逃跑外勞」。此外,移工團體在事件發生後積極與當事人家屬取得聯繫,其父親阮國同也親筆寫下六點聲明,向台灣政府與社會喊話,呼籲各界正視在台移工面臨的結構問題,並查明本案真相。

移工團體赴政院呼籲修改《就服法》。(攝影:王顥中)

籲修法開放移工自由轉換雇主

移工團體今天在行政院前高呼「賴神逃跑當院長,移工逃跑中九槍!」針對剛剛辭去台南市長北上就任閣揆的賴清德,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惟棟表示,賴清德可以自由轉換工作,卻不會被警方追捕,然而移工卻沒辦法。目前《就服法》第53條禁止移工自由轉換工作,移工碰到惡質雇主或勞資糾紛往往只能忍氣吞聲甚至「逃跑」,他強調若非惡法的壓迫,移工來台賺錢怎麼會不想合法好好工作?

此外,根據現行《就服法》第56條,只要雇主寄去一紙公文,移工就會登記為「逃跑外勞」,但勞政主管機關卻無查核機制,導致衍生謊報狀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主任Grace舉例,先前一名菲律賓籍移工遭積欠薪資,後被雇主通報「逃跑」(相關報導),顯示目前法律漏洞可以讓雇主輕易謊報,後來要註銷登記,勞動部耗費了一年以上時間至今都沒有下文。移工一旦被註記為「逃跑外勞」,要再註銷就難上加難,即刻就要面臨遣返,許多移工碰到惡質雇主,有勞資爭議或被欠薪,都是因為這種不對等的條件而只能妥協退讓。

移工質疑賴清德可以自由轉換工作,為何移工不行?(攝影:王顥中)

越勞父親親筆聲明 籲查明真相

台灣移工聯盟今天也在行政院前公布身故越勞的父親阮國同的六點親筆聲明,聲明內容翻譯如下:

我的兒子阮國非是在台灣工作的外勞,他在2017年8月31日被警察開了9槍,然後我的兒子死了。我是死者的父親阮國同,2017年9月5日我來到台灣處理他的後事。

  1. 我要告訴台灣人以及所有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雖然逃跑是台灣法律不允許的,出國到台灣賺錢養家之前,外勞都要付一筆14萬的台幣當仲介費,這筆錢是每天要付利息的,我們去工作就是為了要還債,在工作過程中,我們領到薪水又要被扣仲介服務費,每個月都還會被雇主強迫存款,每個月扣保險、住宿、稅金,如果基本的薪資是20,008台幣,扣了上述幾樣費用,只剩一萬多台幣,請問,我們有什麼錢可以還債呢?我們是有知識的,我們是會計算的,這才是我們越南勞工會逃跑的原因。
  2. 警察說我兒子偷車,我的兒子不會開車,沒有駕照,他們又說我兒子偷車,這不是事實。
  3. 殺死我的兒子是很殘忍的一件事,父母懷了這個孩子9個月又10天,辛苦生下來撫養到18歲長大成人,他才可以自立工作。我的兒子有教養,他活得很快樂,和其他人關係良好,有助人精神,不分越南人或台灣人,但是他被台灣警察殺死,這是一件很冤枉的事,開9槍殺死我兒子是一件慘絕人寰的事,從來沒見過有人這麼做,我不禁自問,人權在哪裡?
  4. 逃跑外勞的家庭幾乎都是困難的,才往外找工作賺錢還債,節儉養家,有多餘的,才能夠在將來回越南後用來照顧全家人後半輩子的生活,沒有其他目的。
  5. 我用我的陳情來聲明,希望台灣領導人研究新的方法,讓台灣的外勞能夠自由轉換雇主,自由的找工作,薪資也要提高,符合生活所需,如果能夠這樣子,台灣的社會才會更進步。
  6. 關於警察殺死人,我請求台灣政府查明真相,讓我兒子沉冤得雪,以上都是我的肺腑之言。

過程中積極協助家屬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陳秀蓮表示,家屬來台的過程非常困難艱辛,越南辦事處也未提供任何協助,最後還是當初引進阮國非的仲介協助才讓家屬抵達台灣。

陳秀蓮說,移工團體到機場接機時,看見阮國同沒有行李箱,只搬著一個紙箱裡面裝了所有衣物就這樣到台灣,他只想知道自己的兒子到底為什麼會被槍殺。然而,在阮國同到了台灣後被安排去見不同官署,卻只是不斷被告知,「你兒子是逃跑外勞、你兒子犯法在先。」

而當阮國同提出希望可以看到事件當天的完整資訊時,警方一概表示目前已交由檢察官偵辦,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不能把資訊提供給家屬,陳秀蓮痛批,如果偵查不公開,「為何媒體會曝光部分現場畫面?那些畫面不就是警方流出的嗎?」質疑警方只流出對自己有利的特定畫面,卻對家屬說偵查不公開,讓家屬難以接受。

「賴神逃跑當院長,移工逃跑中九槍。」(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