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打工族領不到加班費
青年團體反對一例一休再修惡

2017/09/22
苦勞網記者

「一例一休」政策上路至今爭議不斷,資方團體抱怨造成「成本提高」、「排班困難」,不斷施壓蔡政府重修《勞基法》,近日更提出資方修法版本,行政院隨後也表態將修法,改惡《勞基法》似乎已勢在必行。然而,青年團體今日(9/22)公布「一例一休青年勞動調查」結果,指不但有三成的青年打工族平日領不到任何加班費,休過特休假的更不到三分之一,痛批一例一休根本從未落實!

青年團體到行政院前公布「一例一休青年勞動調查」結果,反對政府配合資方修惡《勞基法》。(攝影:張智琦)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青年團體8月25日發起「一例一休青年勞動調查」,透過問卷了解青年打工族的勞動處境,包含加班費、特休假狀況以及青年勞動者對《勞基法》修法方向的看法,直至9月19日為止,共392人參與。

青年團體今天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指出青年打工族中約三成(33%)一週出勤超過五天,但其中僅7%的人依休息日加班費之規定拿到加班費。在平日加班費的部分,竟有29%的打工族未領到任何加班費。台大濁水溪社社員郭兆翊指出,許多雇主抱怨一例一休讓成本上漲,但調查卻顯示很多雇主根本違法未給加班費。

在特休假方面,現行《勞基法》規定工作滿六個月以上者,即給予三天特休假。但調查顯示,有54%的青年工作滿六個月,卻只有不到三分之一休過特休假。郭兆翊表示,大部分雇主都已未依法給予勞工特休假了,若修法再讓特休假能夠遞延或改由勞資協商,將讓青年更加過勞。

八成青年反對勞基法修惡,將抗爭到底

工總為首的資方團體日前拋出《勞基法》修法版本,企圖修改的面向包含:取消「做1算4、做5算8」的加班費計算方式,加班時數採核實計算;工資高於平均薪資者取消出勤記錄限制;每月加班上限從46小時拉高到60小時;縮短連續排班工作間的休息時間;特休假改由勞資協商,不強迫當年休完及補發工資等等。

青年團體痛批,資方團體的修法其實就是要大幅改惡《勞基法》,在已經高工時的環境下放寬工時彈性化、減少加班費、惡化整體勞動條件。青年團體指出,賴清德公開支持一例一休修法,也曾聲稱勞檢會造成民怨,質疑他主導的行政院版的修法草案將配合資方改惡。

然而,青年團體的調查也顯示,近八成青年反對「工時銀行」(提高加班上限)、特休假遞延、刪除休息日加班「做1算4」等《勞基法》修法方案,更有高達86.7%青年認為當前政府政策過度傾向資方。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表示,民進黨政府雖然用大埔案、國道收費員案做為政績樣板,但政策方向和國民黨時期一樣都在戕害勞工權益,已經被青年看破手腳,強調行政院如果強行推動增加加班時數和減少加班費的惡法,青年將會抗爭到底,將過勞低薪的痛苦化為「拆政府」的怒火。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