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排班彈性到底是誰的彈性?八週變形整得勞工不成人形?
問卷調查啟動,號召八萬物流勞工填寫!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11/16

問卷連結

我們是一群貨運倉儲物流業第一線工作的員工,來自各大物流公司。今年3月17日,勞動部棄守14年來不再新增「八周變形工時」行業的防線,將汽車貨運業預告納入八周變形工時。我們必須要強調,近5年來,我們會員所屬的各公司就因屢屢違反勞動基準法而登上十大違法公司之列,且預告期也有多名物流司機抗爭反對開放,但是勞動部絲毫不願把關,強硬透過變形工時將血汗勞動的現場合法化!

一、彈性,真的有益工人排班嗎?

自從勞動部開放實施變形工時之後,目前為止已經四個月,在這段期間,工會已經接到不少聲音,一方面,實施八周變形工時的公司絕大多數無法排出八周(即兩個月)的班表,另一方面,實施變形工時後也沒有產生「讓員工彈性排假、積假」的效果,更有惡劣主管為了節省加班費支出,藉由變形工時挪走休息日,讓勞工連續六天工作沒有休息日加班費,還強制安排特休假!若你面臨這樣的情況,請盡快填寫問卷,讓我們知道!

二、不合理的作業模式和採購?

大小規定150公分、限重20公斤,是統一速達的基本原則,無奈許多宅急便的使用者經常遊走在規定邊緣,甚至超出3、5公斤或是數十公分,加上不合時宜的業務革新,一昧追求全國上下全體營業所辦理,卻又沒考量到站所空間及人力配置的差異,使得許多基層司機和與理貨員必須忍受高溫汗流浹背吸廢氣,健康一點一點被侵蝕。在此,我們要求所有統一速達基層員工,透過問卷反應你的心聲,因為這些所費不貲的凍結機、低溫理貨箱,負壓扇,加總起來耗費動輒上千萬、數億!透過你們的心聲,我們希望公司可以把錢花在刀口上,如果採購車輛、徵人才能顯著提昇配送包裹的品質,那我們願意將大家的心聲反應給公司,讓公司走在正確的方向上。

最後,我們必須沉痛的呼籲,賴清德恣意開放的四大彈性中的「排班彈性」,企圖透過主管機關放寬七休一,營造一個似乎有益工人排班的假象,我們要說,貨運倉儲業的工人,絕對不會放任政府一手開放變形工時,一手鬆綁七休一,因為這樣工時過度集中的結果,造成更多過勞悲劇的產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