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消防員拒捕蜂捉蛇
政院官員推託遭批「講幹話」

2017/12/01
苦勞網記者

消防員持續要求「捕蜂捉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內政部長葉俊榮上月雖承諾「兩年內可以完成蜂蛇業務回歸」,但遭消防員質疑沒有具體計畫,只是空頭支票。今日(12/1)上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再赴行政院陳情,拿出5千多名基層消防員連署書,要求政院邀基層消防員一同開會協商,但政院官員不願鬆口,甚至脫口「消防員不是勞工,沒有勞資協商」,遭批「講幹話」。

消權會要求中央落實兩年內蜂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的計畫。(攝影:張智琦)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監事張雅鈞表示,消權會10月底至行政院陳情,要求「蜂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政院官員質疑消權會可否代表全體消防員意見,消權會於是在11月1日發起蜂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的連署,短短一個月內已有5千多名基層消防員(超過外勤人員半數)以及近2千名民眾加入連署,充分表達消防員不願再捕蜂捉蛇的心聲。

張雅鈞表示,雖然今年初政院拍板捕蜂捉蛇的主管機關回歸農委會,內政部也提出2年內蜂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但因各地農政單位不願發標、開標,也沒人要承標,導致現在各縣市幾乎仍是由消防局的搶救科來做捕蜂捉蛇。他也質疑,現在是蜂蛇業務移轉的「過渡期」,但行政院日前發布的蜂蛇業務回歸六大原則,卻仍規定「民眾通報蜂蛇出沒及夜間10時後的緊急勤務,由消防單位受理執行」,要求中央明確定義何謂「緊急」。

消權會秘書長朱智宇也認為,中央關於蜂蛇業務移轉的具體計畫一直都不明確,包括各縣市如何執行、招標的進度、中央督導考核的方式在哪,是不是有輔導合格廠商、有無培育捕蜂捉蛇的專業人員,經費和人力問題都未有具體解決方案,也未採納基層消防員意見,要求開放消防員和政府部門一同協商。

對此,出面回應的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參議方德勝表示,每個縣市的蜂蛇業務回歸屬於「地方自治事項」,並認為一定會有人願意競標;農委會官員則回應,目前捕蜂捉蛇的業務尚有六縣市由消防局負責,其他縣市基本上都已回歸農政單位,強調過渡期仍需要時間,各地方縣市政府須考量人力、環境和條件,對於地方政府如何移轉沒有意見,至於何謂消防員需承擔的「緊急勤務」則答不出來。

消權會:中央不應把責任推給地方

然而,消權會質疑,中央應監督、協助各縣市政府進行移轉工作,而不是把責任都推給地方,並表示消防員的最大雇主就是行政院,既然行政院長賴清德鼓吹「勞資協商」,他們也要求和政院各部門進行具體協商,促使兩年內蜂蛇業務能全面回歸。

對此,方德勝則回以「消防員不是勞工,沒有勞資協商的問題」,基層消防員可依「正當程序」上呈意見,不願承諾協商,此話引起在場消防員不滿,痛批官員「講幹話」。朱智宇指出,政府對於公部門受僱者,包括消防員、台鐵員工都說「不是勞工」,沒有勞資協商空間,只能按程序向上呈報,直批政院做了最爛的示範,「他們就是台灣最爛的資方!」

消權會呼籲政府正視5千多名消防員連署的基層聲音,要求政院和內政部提出兩年回歸的具體計畫,提高回歸的補助比例和額度,確保空頭支票可以實現。消權會也宣示,中央既已宣布兩年內回歸,2020年1月時他們一定會來檢驗成果。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參議方德勝說「消防員非勞工」,遭批講幹話。(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