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邁入12年,中科三期環評爭議依舊
民團要求「捍衛農業用水量 健康風險講清楚」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7/12/13

時間:2017年12月14日 下午13時30分

地點: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一樓門口(臺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號)

   自2005年國科會(現為科技部)推動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三期發展區(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部分)開發計畫(以下簡稱中科三期七星園區開發計畫),至今已過10餘年。其環境影響評估程序,2006年及2010年共兩次的環評結論先後遭行政法院撤銷(環評史上第一件)、期間經歷停工不停產爭議以及2014年成立訴訟和解(環評史上第一件),本件開發計畫環評爭議,創下許多環評法制上的「第一」,為我國環評法制史的經典案件。在訴訟和解要求下,中科三期七星園區開發計畫刻正進行第二階環評程序,並將於明日(12月14日)下午14時,於環保署舉行第三次專案初審小組會議。

然而時至今日,對於在地農民長年一再主張七星園區應確保農業用水、保障農業用水之必要水量等訴求,開發單位至今仍只以「將依經濟部頒訂之『農業用水調度使用協助作業要點』辦理」並提供相當合理之補償等消極回應。始終未正面具體回應在地農民的用水訴求。

后里地區長年飽受鄰近工業污染以及不肖業者不當傾倒廢棄物,在既存的環境健康風險下,本件開發所帶來的健康風險危害是否會成為壓垮后里地區居民健康風險的最後一根蘆葦?評估書初稿內容仍舊是以流行病學評估描述目前臺中后里、大安區的健康風險,並認為本件開發案的增量健康風險值屬於合理(仍未考量既存風險),切割式地說明健康風險危害問題。對於既存健康風險若再增加,本件開發計畫之增量健康風險是否會逾越當地居民所能承受之健康負荷,開發單位始終無法說明清楚。

對此,於2017年12月14日下午13時30分,臺中后里地區長期捍衛農業環境的在地居民及關心本件開發計畫環評案之公民團體,將於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一樓門口繼續提出我們訴求。

 

敬邀各位媒體朋友到場記錄、拍攝、報導關心本案之發展,萬分感激!

 

發言者

台中后里區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  廖明田 會長

后里農民            王婉盈、許金水、陳欽全

環境法律人協會         楊品妏 法規專員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蔡雅瀅 律師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郭鴻儀 律師

活動日期: 
2017/12/14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