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法群眾凌晨困北車 遭警方清場

2017/12/24
苦勞網記者

反修惡《勞基法》大遊行昨日(12/23)傍晚宣布結束後,仍有數百群眾不願散去,繼續在台北街頭「游擊」達兩小時,最後因躲避警方追截,隊伍被截成兩半,約三百人在台北車站東三門被警方圍困,並和大批警力僵持近兩小時。凌晨1點,警方以「淨化車站空間」為由強勢清場,將群眾一一帶上警備車,並丟包到關渡、內湖等地。

在北車東三門前,警方欲抓走群眾。(攝影:張智琦)

遊行雖在昨晚6點由部分工會系統宣布結束,但數百名群眾仍盤據中山南路和忠孝西路口不願散去,為免警方驅離,群眾在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帶領下,從9點開始展開「沒有路線、隨機應變」的遊行行動,一行人浩浩蕩蕩走入熙來攘往的車道和十字路口,行經忠孝西路、公園路、衡陽路、中華路、市民大道,穿過熱鬧的西門町商圈,創下台灣社運史上的創舉。

警方曾在10點26分舉牌警告群眾的行為涉及「公共危險」及違反《集遊法》,但群眾並未停下腳步,沿途高喊「終止過勞」口號,人數一度達到五六百人之譜。當隊伍在11點多走近台北車站時,傳出有警方追截,隊伍前後被截斷,其中約三百人轉往北車旁的人行道就地休息,但不久後即遭警方團團包圍在北車東三門外,既不讓群眾進入車站,也不讓群眾離開車站周遭的範圍。

從11點40分到將近凌晨1點,警方圍住群眾1個多小時不讓群眾離開,引發群眾強烈不滿,紛紛高喊「我要回家」。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李容渝質疑,在場群眾有的想要搭捷運回家,警方卻圍住群眾不讓人離開,要求和現場的指揮官對話。社運人士洪崇晏也痛批警方不當限制人身自由,並諷刺警察長時間圍住群眾「難道是政府逼他們過勞」,但警方皆不予理會。

凌晨將近1點,捷運停駛後,現場指揮官、中正一分局介壽路派出所所長蔡漢政宣布要「淨化車站空間」,開始對群眾清場,李容渝、洪崇晏等人皆被抓上警備車,警方並要求在場群眾自行上警備車,否則將一一強拉上車,隨後在凌晨1點多完成清場,結束這場由群眾創造的「反勞基法修惡」城市游擊戰。

數百名群眾在台北市街頭隨機遊行兩小時,寫下社運史上令人驚奇的一夜。(攝影:張智琦)

群眾佔據馬路也引起一些用路人不滿,甚至試圖要衝過人牆。(攝影:張智琦)

群眾被警圍困兩小時,不能離開上廁所也不能搭車回家,露出非常無奈的神情。(攝影:張智琦)

警方和群眾口角衝突。(攝影:張智琦)

中正一分局派出所所長蔡漢政(右二)下令開始逮群眾。(攝影:張智琦)

「淨化」過後的北車東三門。(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