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表決 藍祭拖延戰術 綠提不斷電表決

2018/01/09
苦勞網記者

《勞基法》修正案今日(1/9)下午在立法院臨時會進入二、三讀程序,首先在院會廣泛討論,並在下午3點開始,進入《勞基法》第24條(休息日加班費改核實計算)逐條討論階段,因國民黨祭出冗長發言和案海戰術,預計要到明天才可能三讀通過。

大部分民進黨立委在院會討論時皆未發言,其中,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發言時強調,現在的勞工跟二、三十年前的勞工不同,已有議價能力,並不斷強調勞工也需要加班彈性,大家不要把資方都當成「惡老闆」。何欣純從去年(2017)提案修改《勞基法》到政院推動修法以來,一直都是大力支持修法的立委代表。

不過,也有少數綠委在表決前提出異議。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上台發言時痛批,這次修法內容,不論從加班費核實計算、提高加班工時上限、建立加班工時銀行制度、放寬七休一到輪班間隔11小時降為8小時來看,都是從資方需求出發,提高短期高強度工作,加強資方壓榨勞工的惡法。林淑芬打臉自家人的發言,讓台下的柯建銘臉色難看,也獲得國民黨團一片鼓掌叫好。

而對於勞工有議價能力的說法,林淑芬也在臉書上發酸文諷刺:「勞工有議價能力,勞工可以自己決定,所以為了保障勞工選擇權,應該鬆綁法律,製造彈性,造福勞工。」然後配上大笑的貼圖。

(圖片截自林淑芬臉書)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發言時雖未像林淑芬砲火猛烈,但也委婉地提醒民進黨人重視自身的理念和信仰。他表示,台灣是過勞之島,年總工時偏高,又不像日本、韓國有強而有力的工會,質疑這次修法增加彈性,是否會造成勞工風險。鍾孔炤說,人不是機器,政府應避免勞工過勞,求取勞資對等實力的平衡,「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讓企業能夠長期發展;例假是為了中止連續勞動,讓勞工避免過勞。」

最後他語重心長的問道,「各位同仁,理念、價值、信仰,藉由這次修法,我們改變了嗎?」

目前立法院院會已結束廣泛討論,正在針對《勞基法》第24條進行逐條發言討論,發言結束後將進行表決。但由於國民黨團祭出冗長發言和案海戰術,若逐條逐案表決,估計要明晚才能三讀通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稍早表示,《勞基法》要處理的條文總共8條,有2條不發言,剩下6條條文,1條發言預計花3小時;國民黨團原本提的270個修正動議撤了50個,剩下220個修正動議,民進黨團已準備提案要求延長開會時間,進行36小時不斷電表決。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