桿弟沒勞保 球場濫用承攬
美麗華工會籲全台高球業勞檢

2018/01/24
苦勞網記者

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疑非法解雇工會成員,企業工會發動合法罷工已邁入第6天,今天(1/24)上午工會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連同幸福高爾夫球場的工會成員,共同要求勞動部對全台高爾夫球業展開勞檢,並確認高爾夫球場內的「桿弟」與球場資方的僱傭關係。

美麗華工會要求確認球場與桿弟的僱傭關係。(攝影:王顥中)

此次美麗華工會發動合法罷工,資方依法須照常發放薪資,然而球場內的「桿弟」卻長期不被承認為雇員,昨天有部分「桿弟」在資方驅使下組成「美麗華自救會」,稱工會罷工會損害他們的工作權,因此希望盡速恢復工作,意外凸顯高爾夫球場規避僱傭關係濫用承攬的狀況。

據了解,高爾夫球場多不承認與「桿弟」的僱傭關係,而是採取類似承攬的模式,先要求桿弟簽下委任契約,勞務給付由球場「代收代付」,球場向來打高爾夫球的客人收費後,再將費用轉付給跟球的桿弟,是按件計酬,勞健保方面也是桿弟自行向職業工會投保。

美麗華工會上午在勞動部前高喊「場務不是免洗筷,桿弟不是承攬工」,工會理事連盟哲表示,資方違法不承認與桿弟的僱傭關係,導致桿弟長期沒勞健保,也沒特休假、退休金,桿弟應該一起向公司爭工作權。

連盟哲強調工會罷工已邁入第6天,但公司不僅沒有要出面負責的跡象,還煽動沒加入工會的員工,製造員工內部對立,他向球場董事長黃世杰喊話:「不要再拖下去,不要製造勞勞對立,趕快出來協商!」

桿弟屬球場雇員關係 去年新北市已有判例

今天與美麗華工會一同行動的,還有同樣位於林口的幸福高爾夫球場的雇員,有別於美麗華工會的成員主要是由球場場務組成,幸福球場的佳福育樂事業工會成員則全由桿弟組成。

佳福工會理事長葉孟連表示,桿弟沒有底薪,沒有勞健保,也沒有年資、特休假跟退休金,被球場逼迫簽委任約,不簽就沒工作。去年(2016)10月新北市政府勞動局已認定桿弟與幸福球場具有僱傭關係,並對球場開罰,然而11月球場竟刻意針對14名桿弟不排班,形同解雇。

葉孟連強調表示,昨天美麗華桿弟出面爭取工作權,凸顯公司不承認桿弟是員工,說是承攬關係,導致桿弟不受《勞基法》保護,隨時可能沒工作,桿弟應該向資方要工作權,跟勞工與工會站在一起。

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也向桿弟喊話,希望他們不要弄錯對象,「大家是在同一條船上,如果場務垮了,桿弟還有工作嗎?」呼籲美麗華全體員工一起支持場務跟工會的抗爭,讓大家的工作都有保障。

今日勞動部由勞動關係司合作科科長劉政彥出面接受陳情,劉政彥表示,僱傭關係的認定要看勞動過程中是否有指揮調度、出勤管理等,勞動部會督促新北市政府進行認定,「過去新北市對佳福已經有做過判斷,相信對其它個案也會如實認定。」工會現場要求勞動部表態,但劉政彥仍表示,尊重地方判斷,會督促新北市政府做認定。

佳福工會理事長葉孟連聲援美麗華工會。佳福工會桿弟去年經新北市勞動局認定與球場的僱傭關係。(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